繁体简体

“猎枪”已上膛 就等“豺狼”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6 09:45:18

作者 朱穗怡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近日再度抛出“有意访台”的消息,在台海两岸掀起轩然大波。中方近日一再向美方发出强烈警告: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颇为微妙的是,就在中方表态后,美国总统拜登说“(美国)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不是好主意”。既然如此,为何美方一而再地放出“佩洛西计划访台”的风声?华府到底在玩什么花样:是“拜登唱白脸,佩洛西唱黑脸”?抑或是“拜登和佩洛西各怀鬼胎”?

今年4月就有日本媒体称“佩洛西的亚洲之行可能会加入‘访台’行程”。由于佩洛西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当时对佩洛西发出四次警告。尔后佩洛西办公室突然宣布“佩洛西感染新冠肺炎,亚洲之行搁置”。当时各界议论纷纷,猜测“美方不愿因此事激怒中方,佩洛西于是‘借病遁’”。事隔三个月,佩洛西卷土重来。到底其葫芦里卖什么药?是想澄清上次“借病遁”的传闻,以保住“反中女王”的称号,为其连任争取选票?还是“与拜登唱双簧”,以“访台”为筹码,企图在与中国的谈判中获得更多好处,以解决美国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

佩洛西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多年,是美国政坛第三号政治人物。当美国正、副总统都无法行使职权时,她将代行总统职务。可见,其政治地位举足轻重。而她又是众所周知的“挺台”人士,如果“访台”成行,其影响相当恶劣,势必再次助长岛内“台独”分子的气焰。所以不论是在4月,还是现在,中方都对佩洛西和美方发出严厉警告,而中方的因应之道当然不止是嘴巴说说而已。

2020年9月18日和19日,时任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解放军两天内先后派出18架和19架军机在台海演练,并穿越“台湾中线”。去年曾有美国议员搭军机抵台,解放军于10月国庆期间五天内派出150架军机巡航台湾。今年4月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一行窜访台湾,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等力量在东海当面和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5月美国参议员达克沃斯窜访台湾,解放军军机共计30架次、9种机在台海附近演练。7月美国联邦参议员斯科特“访台”。解放军东部战区于近日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这就是为何拜登说“(美国)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不是好主意”,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解放军必会对美方的挑衅行径作出反击。而佩洛西的政治层级显然比其他“访台”的美国议员都要高,解放军届时会做出何种因应,美方颇有顾忌。

不管佩洛西这次放出“访台”风声是“震撼弹”还是“烟雾弹”,正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手软。中国有首老歌,美方不妨听一听: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