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友邦”疫情严峻求援 民进党当局无力帮忙忧“断交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5-17 11:08:41

作者:海平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将给世界政治经济带来深远影响。对民进党当局而言,现在最忧心的,是所剩无几的“友邦”中已有多个亮起“邦谊”红灯。尤其在中南美洲,其“固邦”越来越力不从心,接下来会否出现“断交潮”引发外界关注。

疫苗短缺 “邦谊”不稳

中南美洲是民进党当局“邦交”重镇,总共15个“邦交国”中,该地区就占9个。这些国家基本都是小国,很难独立应对新冠疫情,一些国家目前疫情非常严峻。以5月11日最新数据为例,1700万人口的危地马拉,确诊总人数达23.6万,死亡7776;总人口974.6万的洪都拉斯,确诊22.2万人, 死亡5789人;民进党当局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国”巴拉圭疫情更为严重,其总人口704.5万,但已确诊30.2万,死亡7284人。

疫苗,被视为终结疫情、恢复正常生活的最重要甚至是唯一解方。但是在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疯狂争抢、囤积疫苗都情况下,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贫穷小国“疫苗难求”。台湾“友邦”的境况自然不会好,即便穷尽一切办法,想要从美国等国家手中获得疫苗简直难于登天。

因此,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拉圭等国就想向台湾求援。一方面,他们希望民进党当局在患难之际能真正展现“邦谊”之情;另一方面,他们也是借疫苗之事,检视是否有必要与民进党当局继续维持“邦交”关系。

5月10日,洪都拉斯表示,将透过邻国萨尔瓦多协助购买中国大陆的疫苗。洪都拉斯总统叶南德兹11日进一步说,为了取得大陆疫苗,不排除在大陆设立商务办事处。危地马拉外交部长布罗洛则是在11日与民进党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视频通话,明确表示“因处理疫苗的原因”取消5月中旬访台的规划。

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两国的外交语言,听在民进党当局官员的耳朵里,就是“邦谊不稳”的明显信号,自然会异常紧张。

自身难保 求美“固邦”

问题是,协助“友邦”解决疫苗问题,对民进党当局而言实在太难了。

毕竟,在意识形态作祟、拒绝大陆疫苗情况下,台湾想从其它渠道获取疫苗根本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即便通过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平台,按照岛内舆论的说法,“台湾也只能拿到西方国家所剩下的疫苗”。

一边是实力不济,确实抢不到疫苗,一边是无法协助“友邦”获得疫苗,可能导致“断交”后果,怎么办?民进党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只能硬着头皮“画饼承诺”——声称“一旦台湾自产疫苗进入量产阶段,将在相关条件允可下,尽速提供包括危地马拉在内的‘友邦’抗疫。”

只是,台湾的疫苗上市遥遥无期。据民进党当局公布的消息,目前台湾投入新冠疫苗研发的“国光生技”“联亚生技”与“高端疫苗”三家公司,进度最快的是“高端疫苗”公司。事实,“高端疫苗”疫苗也只从美国国卫院技术转移而来,但由于后期研发和临床试验过程缓慢,到底何时能上市施打,到现在八字还没一撇。

靠台湾自产疫苗缓不济急,于是,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只能表示,民进党当局“允诺将尽力所能,透过各方管道,包括结合理念相近盟友,设法舒缓洪都拉斯所面临的公卫危机处境。”啥意思?翻成白话就是:“友邦”所急需疫苗,台湾自身是无能为力,但民进党当局可以出面向美国求助!

今年3月有媒体就披露,为巩固与巴拉圭岌岌可危的“邦交”关系,民进党当局同意将与美国谈妥的4000万剂疫苗中的200万剂转让给巴拉圭救急,疫苗签约价为每剂6.4美元。而这笔钱,完全由民进党当局“赞助”。然而,这样的“赞助”相对凶猛疫情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为了“固邦”,民进党当局只好花更多的钱,注入更多资源,外加请求美国施压。于是就有了5月6日美国与民进党当局共同宣布,将与巴拉圭在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领域展开合作。

“一中”潮流 不可阻挡

疫苗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武器。相比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囤积疫苗,中国则是目前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方一贯致力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也是最早提出并一直在身体力行践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中国已经陆续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其中,阿根廷、智利和秘鲁等中南美洲十多个国家都陆续收到中国赠送的疫苗。台湾媒体甚至报道,连台湾“邦交国”巴拉圭今年3月都通过多种方式获得了中国疫苗应急。

还是那句话,以今天中国大陆的实力和浩浩荡荡的“一个中国”世界潮流,台湾“邦交国”但凡从自己国家战略利益出发,随时都可能抛弃台湾。疫情严峻的当下,促使民进党当局这些“邦交国”加速重新审视该如何作出正确选择。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拉圭主动透露的讯息,既是释放风向球,同时也可解读为对民进党当局的考验与警告。

如此背景下,再加上民进党当局在两岸政策上冥顽不化,台海局势持续紧绷,未来民进党当局在中南美洲若出现“断交潮”,又有谁会感到意外呢?

文章来源:华广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