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捷克打“台湾牌”恐付沉重代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7 09:09:45

作者 朱穗怡

近年欧洲一些国家在台湾问题大作文章,跟随美国脚步打“台湾牌”,引发“欧洲是否会成为台当局‘外交突破口’”的疑虑。最近捷克总统当选人帕维尔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近15分锺,声称要“加强‘双边’关系”。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帕维尔此举显然是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而他利用当选后、正式上任前的“灰色地带”与蔡英文通话,一方面是顾忌中国大陆的反应,另一方面也有试探的意味。这种打擦边球的“通话模式”源于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与蔡英文通电话。如今欧洲一些国家仿而效之,也成为民进党当局开拓所谓“国际空间”的伎俩之一。

捷克与台当局走近,早有端倪:2019年3月,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普首度访台,同年10月中止与北京的姊妹市关系,改与台北市缔结为姊妹市;2020年8月,捷克时任参议院议长韦德齐访台,在岛内立法机构演讲时叫嚣“我是台湾人”;2020年8月,贺瑞普再度访台,并声称是“台北市民”;2021年10月,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访捷克;2022年传出捷克开始考虑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机制”;2022年8月,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率团访台;2022年10月,捷克国会改选,新任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将于今年3月下旬率团访台。由此可见,近年捷克“亲台反中”的气氛日渐浓厚。

至于刚当选捷克总统的帕维尔更是出了名的“反中派”人物,视中国大陆为“安全威胁”。虽然在捷克,总统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职位,并无实权,但仍具有政治影响力,其对捷克外交政策的影响不可小觑。

捷台政客互访热络,除了捷克“反中派”势力扩大,更与美国在背后推波助澜分不开。这些年,美国为了保住“世界一哥”的霸权地位,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压中国大陆,甚至拉帮结派地打“台湾牌”,以增加对中国大陆的压力,而美国传统盟友欧洲当然是华府重点拉拢的对象。由此便不难理解一向在台湾问题上表现低调的欧洲国家,近年突然在涉台议题上冲向第一线,尤其是东欧一些小国上蹿下跳,纷纷做出“友台”举动,向美国交“投名状”,当中以立陶宛最为积极。它允许台当局以“台湾”为名在立陶宛开设所谓“办事处”,公然在国际社会制造“一中一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2021年11月中方将其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在捷克政坛“挺台”的氛围中,帕维尔正式上任是否会与台当局有进一步互动,需要高度警惕。然而,不论这些欧洲国家耍什么花样,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打“台湾牌”、挑衅中国,更是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立陶宛破坏与中国的关系,严重冲击其外贸经济,该国业界叫苦不迭。捷克难道想重蹈立陶宛的覆辙?(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