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学者:俄乌战事中国劝和 美国劝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31 16:44:33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东亚研究所教授兼所长王信贤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不少卸任、现任官员指美国近期强化美军在欧洲的存在感,但不会改变将中国视为头号敌人”,这句话像在壮胆,因美国现在实在难以同时针对俄罗斯与中国。除非美国抓到中国实质支助俄罗斯的证据,否则美国不会制裁中国,因为这会严重自伤。

王信贤强调,并不是说美国会因俄乌战争从此完全转向对付俄罗斯,因为美国主要军力仍部署在“印太地区”,而且北约虽为美国主导,但仍然有其他国家力量存在,所以只能说这场战事分散了美国对付中国的专注力。美国现在若想同时开启中、俄两边的战略竞争或对抗,真的有点难。

王信贤指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月初在记者会表明“劝和促谈与人道关怀”时,就已经点出中国主张“劝和”,但美国等西方国家是“劝打”,而这在中美领导人3月18日视讯对话也有这样的意思。

王信贤告诉“中评社”,当中方表明不愿看到乌克兰局势发展到这个地步、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相对的意思就是指美国提供这么多武器、军援,北约对俄罗斯形成包围的力量,事实上都是在“劝打”。

王信贤说,中方提到“一个巴掌拍不响”、“解铃还需系铃人”也在指这事不是中国造成的,责任不在中国,而且这也不是俄罗斯凭白无故的去生事,因为北约形成包围网,美国又提供乌克兰这么多武器与协助。

王信贤表示,美国希望中国选边站支持制裁,不要支持俄罗斯、也不要中立,但中国还是会站在道德高位劝和劝谈,不会选边。而且俄罗斯在这波制裁下,小麦、能源及金融结汇等方面都需要中国帮忙。

王信贤指出,法国总统、德国总理3月8日与中国领导人三方视频会议排除了美国,美国当然不希望见到这样,于是3月18日中美领导人视频通话,这表示中、美、欧三方也都在精细的盘算。

王信贤指出,这次中美领导人视频通话,对中国而言是有效的,缓解了各国要求表态的压力,也重新宣示劝和促谈等立场,站在了国际道德的高位;拜登则没有达成目的,否则不会在3月24日访问欧洲的北约会议、欧洲理事会议、7大工业国组织(G7)会议里一讲再讲,说要敦促中国有什么立场之类的话。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