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经济学者:俄乌战争使台湾地区更难加入CPTPP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1 17:26:43

  针对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日前出席座谈表示,争取参与CPTPP的路上,本来就面临多重阻碍,包括两岸关系、地缘政治、经贸门坎等,如今恐怕因为俄乌战争,再添变量。因为战争导致世界二元化更为鲜明,台湾地区卡在中美博弈之间,恐怕更难以取得CPTPP成员的共识。

  据香港“中评社”指出,王健全建议,台湾地区要设法因应可能难以参与CPTPP的措施,包括展开海外布局,以抵销关税不利,进行产业升级或差异化产品以吸收关税的影响,再则是所谓“新南向政策”落地。以免出现产业竞争力下滑,产业外移等风险。

  王健全表示,台湾地区加入CPTPP的困难点最大症结还是在政治上,也就是两岸问题,因为两岸关系不佳,进而影响CPTPP成员的观感,台湾地区要加入CPTPP首先要先跟现有成员磋商,取得共识后,才有机会加入,而且依照当前两岸氛围紧张之下,台湾地区更需要抢在大陆前加入,否则很可能被大陆否决。

  不过,王健全也指出,即使大陆现在也还未成为CPTPP的成员,可是有很多CPTPP成员国都跟中国大陆是第一大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台湾地区要取得这些成员的同意,本身就非常有难度。而近来因为俄乌战争的因素,恐怕再让台湾地区加入CPTPP的路途上再添阻碍。

  王健全列出印太地区两大自贸区RCEP、CPTPP成员名单,他说明,许多国家跨越CPTPP跟RCEP,像日本、文莱、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其实都跟中国大陆的贸易关系密切,而柬埔寨、文莱、新加坡等国都对中国大陆相对友善。再加上这一次的俄乌战争发生以后,全球政治二元化,金融支付体系二元化、科技二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美国、俄罗斯的角力,导致集团式阵营的经贸活动比重会越来越高,台湾地区夹在中美博弈之间,会陷入相对窘境。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