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战争改变未来欧洲局势 牵动两岸及印太地区动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02 14:35:05

  台湾《经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俄乌战争除涉及二国本身外,还将改变未来欧洲局势,并牵动两岸及印太地区的动态,如何发展值得高度注意评估。

  文章称,自从2014年俄乌两国就已经进入类战争状态。本次全面入侵开打,欧美国家虽迅速扩大制裁俄国范围、提供武器装备,但北约各国及核心美国却也表明不会出兵助乌。按照俄国说法,本次入侵是因为乌克兰向西方靠拢,想争取加入欧盟、北约,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空间。姑且不去评价这个立场的对错,不少评论认为乌克兰因选边站而引来战火,最终落得独自面对,选错了边很不值得。

  另一个发展,是西方世界集体的反制措施,不但冻结俄国央行、银行及个人资产,祭出制裁北韩及伊朗的“逐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措施,也实施出口管制。同时德国宣布将追加1,000亿欧元国防预算,首次在1989年冷战结束后,将国防预算提高到GDP的2%。本次战争触动欧盟及北约各国罕见的团结总动员。战争最终如何收场还待观察,然而世界大不相同,大概已是定局。

  对亚太地区也有直接的影响。首先“今日乌国、明日台湾”的比喻不绝于耳。当然台湾地区与乌克兰对全球安全、经济、地缘政治等意涵大不相同;台湾的重要性大家清楚,而乌克兰以农业为主,与全球经济距离较远,甚至有评论指出本次战争对欧盟的经济影响,是欧洲人的早餐变贵了。

  关键是“今日乌国、明日台湾”对未来对策的意义。乌克兰的战略定位有二派意见,一认为军事、地理等客观条件不允许乌克兰有选边的空间,最佳对策是维持中立并成为欧、俄间的缓冲区。一派主张从匈牙利、罗马尼亚及波兰等前苏联同侪纷纷加入欧盟及北约,其实已可看出欧盟化无法回避,乌克兰只是顺势而为。

  台《经济日报》认为,两岸关系与俄乌有异有同。例如两岸贸易投资往来虽有降温但密切依旧,而台商也迄今维持美系供应链主要代工者地位;两岸半导体贸易背后的“美企下单、台湾生产、出口中国、组装卖遍全球”结构,正是全球供应链下中美与两岸 “经济关系中立”的表征。这跟俄罗斯独立于世,乌克兰供应链参与程度低完全不相同。另一方面,台湾近年在政治上确实有选边倾向;此一做法受到冷静的地缘科学家批评,却也接近政治现实地气。然而台湾地区的选择比乌克兰困难,因为跟俄罗斯不同,无论台湾是否愿意,北京的统一大政下并无维持政治中立这个选项,成为台湾需要继续思辨凝聚共识的问题。

  另一个意涵,是对美国重返印太领导地位的挑战。近年美国透过“印太战略”积极重建与各国的政治、军事及经济网络。但中国在经贸上是各国最大伙伴,在投资、外交、科技上积极投入,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本次战争北约美国拒绝出兵,立即意义不仅影响美国政治威信,也会增加印太国家向“中立”移动不愿选边的意愿。未来美国要改变这个新动态,部分取决于美欧国家愿意为联合制裁付出的代价程度及效果的承诺,部分取决于美国在印太经济领域所端出的“牛肉”。与此同时,中国大陆也必然会评估美国及西方的决心及能耐,重新评估对台湾、对印太地缘对抗的策略调整。文章认为,世界大不相同已成定局,台湾地区需要更多智能布局及弹性调整的能耐,来面对这个新局势。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