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顿世新:中美避免新冷战 台海才可能和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30 14:34:28

微信截图_20211230143054

顿世新警告,如果中美新冷战,台海热战是大概率事件 环球两岸研究会视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参赞兼副总领事顿世新指出,如果中美展开新冷战,台海热战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中美避免新冷战,才可能有台海和平稳定。他强调,美国和台湾有强大势力试图把新冷战强加给中美两国,试图把台海热战强加给海峡两岸,对此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由美国、台海两岸和全球华人学者参与的“环球两岸关系研究会”28日晚间举行两岸展望2022系列讲座。作为主讲者之一,顿世新在会上分析了中美陷入新冷战的可能性,展望了中美关系的前景,及其对于两岸关系的影响。

在苏联解体30周年之际,顿世新警告:冷战幽灵归来,中美正滑向新冷战,有导致全人类毁灭的现实危险。

顿世新指出,近十年余来,有人热衷于从冷战中寻找发动新冷战的灵感或经验,世界陷入新的紧张和危险。今天,即使有人实际上已经在策动新冷战,还不敢公然打出新冷战的旗号;即使有人模仿乔治坎南写了所谓《更长的长电报》,却不敢公开署名;拜登总统在联大第一次演讲,明确声称“美国不寻求新冷战”。

顿世新分析,就客观条件而言,冷战需要形成两个彼此隔绝、平行的政治军事经济体系。而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已经深度融入世界。今天并不具备发动新冷战的客观条件,或者说,发动新冷战并不容易。不过,有人在马不停蹄、夜以继日地创造条件:美国新一届国会不到半年就炮制了300多个涉华法案,2018年3月22日至2021年12月18日,美国政府把611家(另一说近千家)中国实体纳入实体列表。美国还在国际社会拉帮结派。

顿世新说,尽管目前暂时不具备开启新冷战的条件,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只有彻底否定冷战,才有可能避免新冷战。无论如何,新冷战都将置人类于前所未有的巨大风险之中,所有有良知的人们都要站出来反对开启新冷战!

顿世新强调,中国不是前苏联,中国也不会重复当年苏联的错误。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其国际意义就是对冷战的否定和超越;中美关系的改善,两岸关系的改善,也是对冷战的否定。

顿世新表示,面对美国遏制打压,中国被迫作出必要反应,比如贸易战,而贸易战的结果却是中美贸易继续增长,贸易战反而成为美国的负担。对于美国对华经济科技脱钩,骚扰中国学生学者,中方到目前为止并未作出对等反制,但美方的打压似乎远未停止。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甚至开更大的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越来越短,中国的内外政策显得稳健成熟。他说,中国为避免新冷战付出牺牲,忍辱负重,不仅是为了中国,更是为了全人类的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对于中美关系与台海形势的关系,顿世新提出了六点观察:

第一,如果中美新冷战,台海势必回到比1978年前更严峻的对峙时期,台海热战成为大概率事件。

第二,如果两岸热战,美国将以此为借口堂而皇之开启中美新冷战。

第三,中美新冷战、两岸热战,不仅必然给中美两国人民和两岸同胞造成重大损失、灾难,也势必给全人类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灾难。

第四,中美避免新冷战,才可能有台海和平稳定;两岸融合发展,就是减少中美关系发生新冷战的可能性。

第五,任何推动中美脱钩、两岸脱钩,加剧中美对立、加剧两岸对立,都是在推动中美新冷战,都是在推动两岸热战。

第六,在美国和台湾有强大的势力试图把新冷战强加给中美两国,试图把台海热战强加给海峡两岸。对此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