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汪滨析台海局势与美因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2-27 11:22:56

汪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海涵)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汪滨日前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专访,他总结了2022年两岸关系的特点,并重点就美国因素对台海局势的影响予以分析。

汪滨认为,2022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有五大特点:其一,两岸政治立场底线清晰且没有交集,矛盾性突出;其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和基本共识所在;其三,大陆方面更加牢固地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其四,台湾方面大陆政策没有脱离冲突性和对抗性思路;其五,中美积极管控台海局势有助于缓和两岸关系的对抗性。

汪滨表示,美国因素是台湾问题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因素,不仅影响着台海局势、两岸关系、中美关系的演变,而且对亚太局势和我们的发展与安全环境都会有深刻的影响。我们既要注意到美国因素所带来的各种影响,又要客观认识到这种影响的局限性,毕竟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定性力量还是在两岸之间,而不是外部力量。

汪滨认为,中美间确保战略关系的稳定,防范因台湾问题引发两国间严重的冲突尤其是陷入战争之中,这是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具有高度共识的。但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仍然落脚于维持台海现状,这是其台海政策的基点。美方的表态既有防范大国冲突对其造成负面影响的务实考虑,也有回归对华政策“传统”立场的行为,但这些并不意味着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对我们让步,两国围绕台湾问题的根本矛盾仍然存在。

谈及明年台海局势,汪滨表示,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在拜登总统任内,目前看拜登政府台海政策呈现出“形式模糊、实质清晰”的变化态势,但维持台海总体稳定的政策基调可能不会出现重大变化。只要中美关系能保持总体稳定,那么台海局势平稳的可能性就较高。(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