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潘兆民:两岸青年增了解 台海情势保和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7-20 10:05:46

马英九基金会邀大陆师生来赴台交流,台湾东海大学通识中心教授潘兆民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两岸近年来关系紧张、兵凶战危,在如此态势之下,能够有大陆师生组团来台访问,等于是开了扇和平之窗。他7月初也带学生组团赴北京交流,其实两岸的青年学子之间是没有所谓的政治壁垒或意识型态的隔阂,相反的,两岸学生们都很乐于彼此交往、增进了解,毕竟两岸华人本是同根生,无论是陆生访台或台生访陆,双方多多互动,可望永保台海和平。

潘兆民判断,民进党官方调整对陆生团的态度,最后放行,或许与中美关系走向风险管控的共识有关,两强希望情势稳定,台湾也就只有被动式的配合,所以这次蔡当局放行陆生团访台,基本上是“不得不从”的结果,可以发现,虽然放行陆生团,但台湾地区交通部门被问到开放大陆游客团体旅游来台的时程,仍然避重就轻,显然,民进党当局仍不愿轻易放弃对抗姿态。不过,有了这次陆生来访的开端,就有深化后续交流的可能,值得期待。

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于7月15日至23日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5所大陆大学36名师生抵台交流。在台期间,将与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交流,并赴台北、台中、新北、新竹和花莲等县市参访。

针对大陆师生组团访台,潘兆民说,以现阶段而言,无论是陆生来台交流或者台生到大陆参访,对两岸关系都是非常正面的影响,而且是非常具有和平意义的交流活动,两岸当前情势剑拔弩张,被称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区”,非常需要降低双方敌意的契机!

潘兆民提到,尤其自从大陆学生来台修读人数骤减以来,大陆青年学子与台湾的互动机会更是不易,这次马英九基金会能够排除万难,促成陆生来访,是排解两岸对立的最佳方式。可以看到,大陆学生这次到台湾来,对于台湾文化及生活模式的接受度很高,除了参访在地产业外,还观赏了中华职棒,体验台湾人对棒球的热情氛围,乒乓球奥运金牌得主丁宁也与台湾学生切磋球技,还有乐器演奏的交流,显示出,两岸青年事实上是可以做朋友,且是乐意良善互动的,这放到两岸关系来说,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力。

潘兆民说,今年暑假他与史记文化事业一同办理台生赴陆参访行程,他负责带一团台生到北京交流,走访北京大学、长城、故宫、翻修后的北京艺术博物馆等,让第一次到大陆旅游的台湾青年学子为之惊艳,在与北大学生互动的过程中,两岸青年可说是毫无政治壁垒或意识型态的隔阂,彼此互动非常融洽,有趣的是,彼此之间还通过抖音(TikTok)建立起共通话题,抖音上的短视频不只大陆流行,在台湾也很风靡,瞬间拉近两岸青年的距离。

潘兆民指出,台湾青年到大陆参访后,感受到北京这座国际城市的进步、现代化,也认识到大陆年轻人的热情与活力,就不容易出现错误印象,也就自然能够因为眼见为凭、亲身经历,而化解两岸之间的敌意。同理,大陆学生来台参访也能够达到相关的效果,可惜的是,民进党当局惯性采取对抗式的两岸政策,面对两岸交流事务,总是处心积虑的阻挠,这并无助于建立和平基础。

谈到民进党当局罕见放行大陆师生组团访台,潘兆民认为,对民进党而言,两岸越开放交流越多,政治红利越低,因为民进党长期主张所谓“抗中保台”,两岸情势越尖锐,民进党就有更多的政治操作空间,能够促成选票极大化,所以一直以来,蔡当局都是以对抗的姿态来处理两岸事务,当然不可能接受陆生来访,因此前期对于马英九基金会的申请,一直祭出技术性阻挡、软钉子,直到后期才态度转圜。(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