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相平:陆生访台唤醒两岸交流记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7-18 11:41:08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中评社资料图)

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于7月15日至23日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5所大陆高校37名师生抵台交流。在台期间,将与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师生进行交流,并赴台北、台中、新竹和花莲等县市参访。就此次大陆师生团赴台交流的重要意义、未来应如何推动两岸双向交流等相关问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接受了香港《中评社》记者的采访。刘相平认为,此次交流将促进两岸青年人之间的了解,减少对彼此的错误认知,为两岸关系发展带来积极意义,同时也呼吁民进党当局端正自身心态,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出正确选择。

刘相平指出,自疫情爆发以来,两岸的交流交往明显减少,特别是大陆高校组团赴台交流完全中断,因此本次陆生代表团赴台交流成行,具有“破冰”意义,也能够让双方对于彼此过去三年的变化发展情况都能有一个更加真实深入的了解。从更大的方面来看,两岸青年尤其是大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尤为重要,因为青年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主要力量,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两岸青年交流多了,相互之间的误解少了,将为当前和长远的两岸关系发展带来积极意义。

刘相平表示,大陆始终向广大的台湾同胞敞开大门,非常乐意台湾的学生到大陆来交流访问,并为台胞在陆的学习就业创业提供便利,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岸交流特别是两岸学生交流的逐步复常。

刘相平认为,此次陆生代表在台湾的表现都很好,展现了应有的风采,交流气氛非常和谐热烈,岛内民众及舆论对此次活动也大多予以支持和肯定,这表明岛内民众对于“两岸一家亲”、两岸同属中华民族有着很高的认同感,所以都从内心来支持和赞成相关的交流。对于此次活动持负面态度的人,应该端正自己的心态,不要带着“有色眼镜”,以自身的政治立场和所谓选举利益出发,来评判这一次友好积极的正常交流活动。

刘相平指出,虽然本次陆生代表团赴台交流不带有任何政治目的,但相信能在一定程度上唤醒岛内民众对马英九主政时期两岸关系积极向上,两岸之间有着大发展大合作大交流的记忆,并与当前两岸紧张关系作比较,这或将推动台湾民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

刘相平续指,民进党当局不要动不动就将正常的教育交流、文化交流扭曲成所谓的“统战”,进行泛政治化操作,人为地设置障碍,而是应该为赴台交流的大陆师生或大陆民众提供便利,相信对于增进双方理解,降低两岸的紧张态势将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从目前来看,两岸交流的主要障碍还是民进党当局的错误心态,以及由此所采取的错误措施所导致的,其应端正自身的心态,放下执念与‘心魔’,认真考虑‘九二共识’的意义和重要作用,扮演一个推进两岸交流的正面角色,而不是起阻碍两岸和平发展的负面作用,这样才能够有一个正面的历史定位”,刘相平表示。(记者 李子宁 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