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欢迎陆客 恢复两岸大交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9 10:36:22

台当局交通部门负责人王国材日前表示,欢迎百万陆客来台观光旅游;然而,对于日前大陆主动提及,期望蔡英文当局能优先恢复暂停的多个航点,王国材却又表示,目前已开放的4个航点载客率都不到5成,“开放更多航点恐无人搭机”,态度似转趋消极。

无意开放的理由牵强

另一方面,继金门县长陈福海和国民党民意代表陈玉珍赴厦门和大陆协商,让遭禁48天的金酒顺利获得输陆解禁后,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8日率团访问大陆,探讨疫后的两岸交流,包括协助解决台湾农渔产品禁止输陆等经贸问题。

然而,这两个行动都遭到民进党及其侧翼恶言批判,污蔑是与大陆“里应外合”、“给一国两制背书”云云。但若不是民进党当局始终无能与大陆进行沟通,“在野党”和民间又岂会被迫担负起相关责任、为民众的利益发声?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台湾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2023年商业景气调查报告”,55%受访会员企业认为民进党当局在2023年到2025年的施政优先事项是两岸关系,蔡当局一再大内宣的与美国签订所谓贸易协议,其实只占30%,更何况,其实迄今蔡当局在台美贸易的谈判上也没有实质进展。

民间和美商等明确提出两岸关系的重要,然而,民进党当局的态度仍消极保守。以扩大两岸航点和“小三通”对象来看,显然民进党无意进一步开放。表面的理由是既有的航班还未满载,再者是顾虑大陆疫情。但这两个理由都很牵强。

两岸航班载客率未及民进党当局预期,主要是因为航点和航班少,又遇上春节假期,机票价格涨了好几倍,不少台商、台生都买不下手,才会造成载客率比较低;而“小三通”只准许金马民众搭乘,难免需求有限。更何况,目前蔡当局仍未开放陆客来台观光,航班客源不足,当然很难满载。

谈到大陆疫情,台湾地区疫情指挥官王必胜表示,大陆入境旅客采检阳性率已由每日高峰的25%降至2%以下,持续处于低点,且并未发现新的变异株,因此决定放宽相关措施。然而,蔡当局也仅是自2月7日起全面取消大陆旅客唾液筛检,却仍然不准大陆观光客入境,与对疫情更为严重的日本和美国,标准明显不同。

根据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大陆入境旅客染疫人数为217人,日本为552人;今年1月,大陆为3人,日本为208人,日本入境旅客染疫人数远远超过大陆,然而,民进党当局却同意在2月4日,台北─松山与日本─松山包机往返,179名日本观光客搭包机来台进行5天4夜的旅游,其间还参观了人潮众多的台湾灯会,为什么民进党当局一点都不担心疫情可能扩散?

满足两岸人民的期望

相形之下,由于今年春节假期很长,在民进党不愿增加两岸航点和航班的情况下,不少台商、台干和台生要求以春节包机形式往返两岸,以节省交通时间和费用,但蔡当局却始终未予理会。

近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多次表示,将对两岸往来更为开放,既然如此,蔡当局就应该采取实际的行动,除了更进一步开放“大小三通”外,也应取消陆客来台观光的禁令。如此不但可以活络台湾的观光旅游市场,而通过更多互动和往来,也可打破两岸的冰封关系。

近日中美关系不断出现新的变化,也牵动台海情势趋于紧张,台湾难有插手和置喙的空间,但至少可以努力消除或削弱两岸之间不必要的误会与敌意,在中美对抗中积极寻求自保之道。

且先不论两岸民众和企业的往来需求,远胜于其他国家地区,民进党当局本应实施更开放、更便民的措施,其实,以目前的情势而言,蔡当局只要做到以一套标准、公平对待的态度就好。毕竟,自疫情爆发以来,蔡当局的防疫政策对陆客及两岸航班,一直远较其他地区更为严格,非常不公平,也不合理。

随着疫情趋缓、陆续解封,也给了两岸展开交流良好的契机,善意与温暖是两岸人民的热切期望,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蔡当局赶快打开禁令,从欢迎陆客来台起手,恢复两岸大交流吧!(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