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顺应民意 恢复两岸双向观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5-23 11:01:18

英文就职七周年讲话罕见表示欢迎港澳朋友台。国台办519日宣布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团客赴陆旅游业务,台湾陆委会表达欢迎态度,并呼吁大陆开放大陆民众台旅游限制。距离两岸恢复人员往来,转眼间已经过去半年,但放开双向观光似乎还在原地踏步。

大交流民意挡不住

疫后两岸经济复甦都格外艰难,但至少在观光产业,还能重现滚滚人流和金流,惠及基层民生。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大陆旅游井喷恢复,陆客赴香港观光达到60万人次,人均消费虽未恢复到疫情前,主因是陆港两地已直通高铁,许多游客不选择在当地过夜。而上述问题在台湾并不会出现,若陆客环岛游重启,将给岛内各县市经济带来立竿见影的提振效果。

然而,恢复两岸双向观光,经济问题背后是复杂的政治问题。蔡当局目前有两项要求:第一是要求重启两岸既有机制,展开不预设前提的协商,若不坐下来谈、处理好目前遗留的技术问题,两岸观光就难以双向开放。第二是要求大陆解除2019年8月下发的赴台个人游禁令,以及疫情后颁布的团客禁令,否则无法实现双向开放。

首先,两岸协商需以“九二共识”作为前提,否则只能以民间人士或业者“穿梭模式”代为处理,例如去年底、今年初围绕小三通的重启,两岸之间虽然没有实现正式协商,但透过“穿梭模式”解决了很多技术问题。其次,恢复双向观光需要两岸互有默契,以“你一步,我一步”的节奏逐步放开。

单纯从技术面来说,两岸透过既有机制处理双向观光开放议题,并不存在任何障碍。因为蔡英文上台7年来,两岸关系即便演变到如此兵凶战危的境地,两岸观光“小两会”互设代表处的运作,至今没有中断。更何况,今年初大陆民航部门主动透过既有机制,致函岛内对口机关,希望恢复两岸客运航线和航点,1个月后蔡当局正式宣布两岸客运复航方案,大陆也在随后表达乐观其成,这才促成两岸恢复双向交流的重要一步。

卡对等双向非良策

汪辜会谈30周年的纪念日并没有过去多久,想当年两岸之间的矛盾、问题不比现在少,也绝不比现在简单,但回顾两会协商历史与幕后秘辛,许多共识都是一点一滴“磨”出来的。蔡英文本人以及行政两岸团队要员,都是参与1990年代两会协商、汪辜会晤的亲历者,相信他们内心一定十分清楚,两岸要共同解决问题、相向而行,以何种形式反而不是重点,诚意和信任才是重中之重。

如果没有诚意,只是把“谈”当做拖延、阻挡陆客赴台观光的借口,民进党当局一定会大失民心,最终挡不住“要交流”的民意潮水。小三通重启前,台当局曾再三强调“两岸官方要坐下来谈”,但最后有谈吗?还不是在民意压力下开放了?同样,蔡英文口中欢迎的港澳游客,也是疫后逐步放开恢复的,难道台湾和香港、澳门谈判了吗?

台湾民众看得很清楚,交流就意味着和平,开放就意味着避战,这就是恢复陆客赴台观光,在政治层面的最大意义。民进党动辄指控在野党操弄“和战选择”,事实上,自己才是把台湾推向紧张冲突的始作俑者。(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