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小三通”走小步 改善两岸关系不停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2-29 11:31:50

(评论员 束沐)台当局陆委会日前向台湾地区行政机构报告《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项目》,中断三年之久的闽台“小三通”有望在明年春节前有限度恢复。正当民进党内检讨岛内基层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败选之际,台当局迫于岛内舆论压力和民意诉求,迈出真正意义上恢复疫后两岸民间交流的第一个“小碎步”,能否进一步推动其两岸政策回归务实、有所纠正,值得继续观察。

“小三通”即将有限恢复的结局,不仅是岛内各政党、各势力激烈博弈的结果,也是近年来两岸斗争与交流并存的缩影。先看民进党内部,尽管蔡英文早在2021年初就抛出“恢复两岸交流”的所谓“善意言论”,但此后民进党对待两岸关系、两岸交流的真实态度众人皆知,“小三通”恢复一度遥遥无期,令无数台湾民众心寒。同时也不可否认,绿营内部的确存在一股期待改善两岸僵局、恢复两岸沟通、试图藉由民间交流舒缓台海紧张的理性声音。

从此次 “小三通”有限恢复前夕,民进党当局高层传出的各种风向、杂音来看,即便“九合一”民进党败选被岛内舆论普遍认为是“抗中保台”策略的失败,但绿营阻挠、破坏两岸民间交流的力量仍然很大,例如“陆客抢药”、“大陆疫情倒灌”等极不负责任的说法满天飞,这也导致了民进党当局目前的“小三通”复航方案只是“做半套”、无法满足广大在陆台商台胞返乡需求的窘境。

在“台独”势力的百般阻挠下,“小三通”终究以“小碎步”方式有限恢复,对疫后恢复两岸民间交流总归是一个积极的开始。同理,民进党当局近期在响应大陆暂停部分台食品输陆的问题上,也逐渐收敛了初期的政治化炒作和抹黑攻击。毕竟民意如潮水、形势比人强,如今的岛内民意氛围与外部政治环境,早已与2020选前民进党疯狂贩卖“芒果干(亡国感)”时大相径庭。事实上,民进党内不少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而使得“调整两岸论述”成为近期民进党败选检讨的热门议题之一。

然而,纵览目前民进党内对两岸路线、论述的“检讨”舆论,很难看到有根本反省、改正的迹象。首先,绿营“抗中保台”神主牌未有任何动摇,一些人认为败选只是“抗中保台”在操作层面、策略层面出了问题,更有甚者仍归罪于所谓“认知战”、变本加厉抛出“反中”动作;其次,绿营对当前中美关系和外部形势产生严重误判,仍沉醉在“全世界都在抗中”的幻想中,高估了美西方“保台”意愿、低估了大陆反“独”促统决心,也错估了岛内主流民意;再次,民进党当局的内外政策早已陷入“尾巴摇狗”的民粹泥潭,被严重洗脑的“死忠们”只会把民进党两岸路线拖进死胡同。

事实上,民进党当前所处的政治环境以及对两岸关系的态度,与2008年败选前如出一辙:一方面,近期绿营对“英系”的围剿好似当年各派系切割陈水扁的情景重现,但即便如此,明知自己已进入“下台倒计时”读秒阶段的民进党当局,仍然握紧手中权力对两岸关系频频发难,甚至继续“台独”挑衅;另一方面,近期岛内厌倦“抗中”、不愿“台海变战场”、希望恢复交流的两岸关系民意,与当年陈水扁“台独末日狂飙”所激起的高度不满十分相似,但即便如此,前后两个民进党当局在强大民意压力下,都不愿从善如流、让两岸关系回到正轨。

众所周知,历次民进党围绕两岸路线的辩论、检讨,都以失败为告终。此次 “九合一”败选后,尽管民进党内传出“调整两岸论述”声音、台当局决定有限恢复 “小三通”,民进党的两岸路线恐仍不会放弃“抗中保台”和“台独”分裂主张,难以彻底反思“抗中”之害、坦然接受“九二共识”。不过,我们仍然希望,即将登场的民进党“接班世代”,能够冷静思考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没有稳定的两岸关系、没有两岸既有政治基础与互信,哪来所谓“民主、和平、繁荣的台湾”?以陈水扁的八年、蔡英文的六年为鉴,历史和事实一再证明两岸关系就是台湾内部经济成长、对外空间发展的“总开关”,归根到底就在于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不是国与国关系,民进党必须要和“台独”、“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彻底切割。

第二,台湾民众一致反对家园沦为战场、反对沦为外部势力棋子,哪来所谓“抗中保台被反操作为战争恐惧”之说?最近一年来,越来越多台湾民众从美国不同寻常的涉台言行中发现,所谓“保台”背后其实是弃台毁台、掏空台湾的终极规划。台湾老百姓与其说是“恐惧战争”,不如说是恐惧“台独”与外部势力祸乱台湾、毁灭家园。

第三,疫后恢复民间交流是两岸社会的主流呼声和强烈诉求,哪有所谓“统战渗透”、“在地协力者”?民进党政客如果还是处处抱着敌视大陆的畸形思维,对所有两岸正常交流往来捕风捉影,展开妖魔化操作和污名化攻击,进而谋求两岸“脱钩断链”的政治企图,必将像此次“九合一”选举那样,被台湾主流民意反噬。

寒冬总会过去,春暖必然花开。我们期待,有限恢复“小三通”的“走小步”之后,能带来疫后两岸民间交流、两岸关系氛围改善的“不停步”,这将取决于民进党能否真正聆听民意、务实面对两岸关系。(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