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小三通”未全通 台当局激民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7 09:32:36

  图:台湾各界呼吁台当局尽快全面恢复两岸“小三通”,方便两岸民众往来。\中央社

据台媒报道:金门和马祖民众春节期间往来两岸的交通项目——“小三通”6日到期。台湾各界期待两岸“小三通”能恢复到疫情之前,但台湾陆委会对“小三通”仍有诸多限制,虽然从7日起调整航线航班,但金厦航线仍维持每天最多一班,新增金泉航线每周最多两班,马祖航线从每周最多两班增加为四班。在搭乘旅客方面,仍以金马地区民众、大陆配偶等为限,仍把台商排除在外,引发台商强烈不满,认为要用选票教训民进党。国民党民意代表则批评蔡当局诚信破产。

台当局春节前部分复航两岸“小三通”的所谓春节“专案”6日到期,而迫于民意压力同意7日起继续实施该“专案”,但仍诸多限制,包括仍然不开放台商乘搭“小三通”往返两岸。

金门民意代表陈玉珍直言,台当局根本就是原地踏步,台商仍无法纳入“小三通”人员范围内,显示台当局行政机构在推动“小三通”客运常态化上是“为德不卒、没有诚意”,此举将使近期好不容易出现的两岸关系缓和迹象再度蒙上阴影。

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说,“台当局的行径不只歧视,根本是侮辱在大陆的台商,台商会用选票来教训台当局”。

吴家莹指出,台湾海基会日前刚举行台商春节联谊座谈,台商建言最多的就是全面开放“小三通”及恢复两岸直航航点,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当场承诺,蔡英文还表示愿和北京展开对话,结果连“小三通”恢复常态都做不到,还能期待他们对两岸关系做出什么改善?

吴家莹气愤地说,现在除了对航线、船班稍作微调外,台湾陆委会仍然坚持“小三通”只能做半套,新方案和春节项目只有名称不一样,“根本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好像碰到诈骗集团”,形同打了台商一巴掌,台当局就是玩两面手法。

“半套小三通”违背民意

另据香港《大公报》记者苏榕蓉报道:对于两岸“小三通”仍未能恢复疫情前的常态,金门县议员陈志龙向大公报表示,包括他在内的金门乡亲都非常失望。他呼吁民进党当局要“开大门,走大路”,不应该用这种“挤牙膏式”的处理方法,拿“小三通”作筹码玩两面手法。

陈志龙表示,民进党当局说“常态化实施‘小三通’”根本就是骗人的。金厦航线还是维持每天至多一班,人员资格审核也没有变动,乡亲订位仍需4天前预订,台商仍被排除在外。这种“半套小三通”背离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已经造成巨大民怨。

台湾民众曹原彰表示,在厦门的台商若要回金门,须先直飞台北,再从台北转回金门,非常麻烦,原本只要在厦门直接乘搭“小三通”渡轮,短短三十分锺就可到达金门,现在却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且费用增加了十倍。

孙文南院院长汪明生教授表示,民进党不愿意完全开放“小三通”是意识形态作祟,他们不乐见两岸民间交流,眼里只有选举和政党利益。(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