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金门大学副校长洪集辉:两岸“小三通”停摆影响岛内高教招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9 10:12:27

台湾金门大学

台湾金门大学。(香港“中评社” 方敬为摄)

针对两岸“小三通”采有条件续航,金门大学副校长洪集辉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小三通”除了对金门民生、经济发展扮演关键角色外,其实对金门大学乃至于台湾各高教招收陆生而言,也有直接影响。过去福建一带大陆子弟因为“小三通”便利性,较有意愿到金门或是中转到台湾本岛就学,“小三通”停摆,不只对陆生交通不便,也影响陆生赴台念书的意愿。

洪集辉提到,“小三通”目前有开放在金大就读的陆生搭乘,但仍未开放其他在台湾本岛念书的陆籍学生通过“小三通”中转,对台湾本岛的大专院校而言,相对吃亏。虽然大陆现阶段仍限制学位生来台就学,但以高教多元化的角度来看,仍然期待“小三通”能早日恢复正常化通航,待大陆重启两岸教育交流之时,也有利台湾高教招收陆生。

两岸“小三通”春节复航项目原定6日截止,台当局陆委会4日宣布“项目常态化”维持有条件续航,仍仅限金马民众及陆籍配偶、子女、金门大学陆生等对象使用,引起大陆台商不满,外岛居民也认为,现行项目船班太少,普遍希望恢复过去的正常化营运。

谈到“小三通”与台湾高教招收陆生的关联性,洪集辉表示,有正相关,其实无论是金门大学或是台湾的各大专院校,在招收陆生方面受惠于“小三通”的程度很大。

他说,以金门大学来说,因为金门距离厦门仅一水之隔,“小三通”单程只需半个钟头,所以福建沿海省市的青年子弟很有意愿到金门大学就读,一来交通非常便捷、省时、省成本,二来金厦同属闽南文化圈,对陆生而言很有归属感。另一方面又能够体验两岸不一样的环境,对陆生而言是相对新鲜的体验。

洪集辉指出,即使非在金门大学就读的陆籍学生,为了节省两岸飞航高昂的交通费用开销,过去也经常利用“小三通”中转台湾本岛,所以“小三通”过去船班密集、交通效率高、便利的区位,确实也有利台湾本岛的大专院校招收陆籍学生。

“小三通”关闭近3年,陆生的心情如何?洪集辉说,关闭的那段时间,陆生受制于两岸防疫政策不一等诸多限制,加上返乡的成本陡然上升,许多陆生其实是选择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长期滞留金门,因为陆生若要返乡,必须先搭飞机从金门飞往台湾本岛,在从转境外航线返陆,与“小三通”单程费用新台币659元相比,交通费用相当惊人。“小三通”中断对于金门与大陆的交流影响很大,金门的大陆住民约3000人,同样近3年无法返乡。

他指出,相关影响在台湾本岛的陆生也是感受深刻,金门与台中逢甲大学有姐妹校的关系,他与逢甲方面的讲座教授有合作一起指导陆籍研究生,这些年也共同发表了相当多的论文,也经常听到台湾本岛的陆生身陷“小三通”停摆之苦,他感同身受。如今“小三通”终于复航,虽然还是有条件限制,但至少是迈向正常化通航的开端。

洪集辉指出,虽然大陆目前仍限制学位生来台就学,但近期包括“小三通”续航、两岸直航重启的讨论等,其实两岸都有透露恢复过往交流模式的可能性,因此倘若两岸官方彼此都能继续释出善意,陆籍学生重新回到台湾高教校园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还是盼“小三通”能早日恢复正常化通航,以助台湾高教度过少子化招生困境。(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