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只拼政治不拼经济 民进党把路走窄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9 10:42:23

图片17

台湾灯会美不胜收,若能有更多观光客将是很大卖点。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评论员 林淑玲)后疫情时代,各国各地都在拼观光,争取国际游客,重振大疫3年凋零的经济。民进党当局全心拼政治,蔡英文虽喊出今年要冲600万观光客,其中陆客100万为目标,却卡住两岸交流,让民间苦哈哈。明年初就要进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这种勒紧裤带搞斗争的政策不变的话,官方压力会愈来愈大,民进党选情堪忧。

近来整个亚洲都在拼观光,香港政府日前宣布将向大陆及海外旅客免费赠送50万张机票;澳门旅游局也跟进宣布送出12万张机票,并加码旅游补助。全球各地都磨拳擦掌迎接中国大陆游客疫后爆发潮,才550万人口的新加坡霸气喊出2023旅客将达到1200万至1400万人次;泰国副总理1月还亲自到机场迎接首批中国旅客,准备让人民币狂砸泰国,相关产业眉开眼笑。

台湾正好相反,解封之后,许多台湾民众疯出境旅游,但入境客却相对有限。以台官方最新数据,2022有148万台湾人出境,12月有39万人次;但入境全年只有89万人次,12月有30万人次,这还是包括外劳等的灌水数字。来台观光客历史新高是2019年全年约1184万人次,其中陆客占270万人次。民进党当局今年喊出的目标算是相当保守,若以新加坡来比,新加坡订的观光客目标数是人口的一倍至二倍,但台湾地区只订在人口数的约四分之一。重点是政策要打开,如果没开打,即使目标只有600万还是做不到。

蔡当局今年能否帮台湾民众抢赚观光财,短期内有二大指标,第一是两岸“小三通”能否恢复正常化;第二是,疫后两岸直航只剩4个航点,能否尽速扩大,甚至是恢复到疫前的约50个航点。

但很遗憾的,“小三通”春节项目2月6日结束后,7日虽然延续,却仍只限金马民众与陆配、陆生等,遭到金门地方人士与台商等痛批。台官方的理由是疫情,但台湾地区疫情指挥中心日前公布的数字,“小三通”旅客入境唾筛阳性率初期介于14.8%至20.5%,近期降至2.2%,代表大陆疫情已平稳。紧缩“小三通”不仅大陆民众来不了,福建台商要回台湾必须绕一大圈,交通费落差更惊人,小三通单程船票650元(新台币,下同),半小时就到,而厦门回台北机票万元起,过年期间单程更喊到2万多元。

“中评社”记者近日前往金门深度采访在第一线感受氛围,以往靠着观光客(陆客以及经由“小三通”前往厦门的台湾本岛人)发大财的高档商场如今变成蚊子馆,从餐厅、伴手礼店、出租车等,各行各业都受冲击,民众怨言满天。金门县长陈福海直言,“小三通”无法正常化让金门损失60亿元。其实疫情早已稳定,蔡英文当局不愿开放就是政治理由,对两岸交流持保留态度。

第二的直航点,大陆官方日前致函台湾相关部门,希望将两岸现有4个直航航点增加,恢复16个航点,但台湾持保留态,称还在讨论。民进党当局给出的官方理由是现在4个航点搭乘率都在5成以下,一次增加为16个,担心有些航线没什么人搭乘。归根结底,这还是政治问题,如果台湾同意增开航点,便是向大陆释善意,大陆也可能相对开放,如果民进党当局拒开,自然不会有旅客来。台湾端出小两会先协商明显是创造政治障碍。

大陆最近对台湾释出不少善意,包括让金门酒厂在内的63家台湾食品重返大陆市场,业界一片叫好。继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金门县长陈福海访问大陆之后,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也于8日率团访问大陆沟通民生相关事宜。民进党全面性的抹红,重点不在国民党代表团访陆的问题,而是曝露出民进党当局反两岸交流的心态。若如蔡英文所说愿与大陆展开对话,推动疫后健康有序的交流,两岸交流便应早日动起来。

受全球景气影响,台湾1月出口年减21.2%,呈连五黑,经济学者普遍悲观。从全球抢观光客可以看到大家都在拼振兴、拼抢钱,民进党当局若还是忙于拼政治,不把人民生活福祉摆在第一位,未来的路肯定愈走愈窄!(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