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中疫后两岸交流的恢复 在一念之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1-03 10:32:28

当局行政机构去年1222日拍板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在今年17日到26日农历春节假期前后,阶段性重启小三通,对象仅限金门、马祖地区的民众及大陆配偶、陆配子女、陆生等,暂不供台商、台生及非开放对象的大陆人士使用,百万台商无法透过小三通中转返台,引发反弹;台商更质疑,民进党当局对台籍人士差别待遇有政治考量,不愿对陆释出友善讯号

对此,曾任台湾陆委会主委办公室主任的施威全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小三通目前专案重启,包括台商等对象被排除在外,但台商仍可透过直接入境台湾的方式返台,防疫措施自我矛盾;先前甚至陆配子女也被排除在专案外,防疫违反基本人权,是经过金门县政府、台湾陆委会等单位沟通后才调整;再回头看2020年的“小明事件”,同样也出现台湾陆委会态度与“疫情指挥中心”不同调的情况,如今小三通重启设限,看来也是防疫政策碰上两岸议题的反射性表现,而从过往案例也可以明显感受到,防疫政策只要牵涉到两岸议题,总是会出现差别待遇。

《中评社》认为,两岸人员往来应考量现实的疫情态势,但也不能以防疫为名行政治设限的之实,过往确实有不少这样的案例,并引发诸多的争议。

重启小三通,哪怕是局部性的重启,也有象征意义,但局部性的重启是不够的,应该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日前曾表示,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疫情的发展时有起伏,疫情完全结束可能还有一些时日,但两岸对疫情的认识已逐步加深,疫情的防控机制已逐步建立和完善,民众对疫情恐慌已大为减弱,尽快恢复各种形式的交流往来,是两岸民众的共同心声和期待。(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