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不阻止两岸交流?是两面手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14 09:15:11

  (记者 张颖齐)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孙晓雅日前受访表示,美国不会阻止两岸对话交流。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永远在打两面手法、两手政策,一方面称不会阻止两岸交流,一方面却又说会协防台湾,且继续军售台湾,完全乱七八糟。

  纪欣,祖籍江苏,出生于台湾高雄,早年留学美国,获得法学博士,为加州执业律师。1988年回台后,历任中国统一联盟主席、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台湾东吴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台北市妇女新知协会创会理事长、《海峡评论月刊》编委、台湾《观察》杂志社长等。

  纪欣表示,美方称不阻止两岸对话交流,却又持续军售台湾,永远都在打两手政策,就好比美国总统拜登四度说“若台海有事,会协防台湾”,却同时坚持“一中政策”。一中政策就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外,再加上所谓《台湾关系法》、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六项口头保证,可是《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内容,仍是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一中原则,所以承认一中、却又要军售、协防台湾,玩这样的两面手法。

  纪欣说,美国虽称与台湾保留民间交流关系,非官方交流关系,但其实AIT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罗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短期两度来台,显然就是代表美方来考核台湾蓝、绿、白3名2024参选人,这也是两手策略。

  纪欣指出,美方之所以讲不反对两岸对话交流,是因美国也负担不起后果,既然要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那当然要对话,习近平2019年1月2日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就倡议两岸共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以及两岸统一后的长治久安,另外强调“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彼此交往都不存在障碍,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

  纪欣说,两岸和平重中之重,可惜的是民进党透过制定“国安五法”、《反渗透法》,并利用香港事件、新冠疫情,让两岸有“隔离”,现在民进党仍非常害怕谈两岸的民主协商、台湾方案,因此和平统一的前途仍不光明。大陆已非常积极主动倡议、协商和平,就看台湾要如何回应。

  纪欣重申,对于阻隔两岸对话交流,美国是负担不起的,美国也怕民进党搞“台独”、生乱,让民进党以为“倚美谋独”就没事,估计美国会对此进行探讨。

  纪欣说,两岸要和平发展,不是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说“抗中保台、和平保台”就能办到,她期盼在野的中国国民党、台湾民众党不要跟随着民进党的民粹,而一向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团体,会持续站出来,用积极的行动来维持两岸和平发展。(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