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热议:代表委员学者谈两岸能否春暖花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09 12:34:0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引起广泛关注。去年受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的阻挠,两岸交流困难重重。不久前台湾陆委会负责人邱太三表示,期待未来两岸能够“春暖花开”。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怎样的对台信号?两岸是否能够春暖花开?香港中评社就此话题采访了与会代表委员、专家学者。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共108字: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海协会会长张志军表示,是否接受“九二共识”,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民进党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双方的接触交往就不存在障碍,两岸关系才能春暖花开。如果仍然企图绕过“九二共识”,制造两岸缓和假象,是行不通的,也欺骗不了世人。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图片来源:中评社 张爽摄)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两岸同胞都期待着两岸能够春暖花开,但是就像国台办发言人所说的,春暖花开还需要雨露、春风。两岸之间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回到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的立场上,才有可能进行对话进行协商,才能够真正地“春暖花开”。没有“九二共识”作为政治基础,两岸之间就没办法进行政治对话,没办法进行沟通协商,这是早已经非常明确的。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图片来源:中评社 张爽摄)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四点解读。第一是与往届相比,对台部分的论述有不变的地方,有调整的地方。不变的是“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这句话在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台部分都有,是统领这一段落的主轴。因此,需要注意的是“大政方针”与一般对台政策的区别,二者的关系是统领与被统领的关系。第二是这次在“大政方针”后紧接着的一句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家也许还记得,去年报告在现场宣读时,对台部分没有“九二共识”、和平发展,在最后定稿,也就是公开发表稿上又加进了“九二共识”、和平发展。今年这句话说的比较全、比较肯定。第三是对台部分还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很有针对性,就是“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这句话针对目前岛内政局演变和台海局势的演变。“警惕”和“遏制”放在一起,表明既有政策预警,又会有政策行动。第四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祖国统一、反对“台独”等对台政策基本意旨之下,大陆也会大力推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落实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对台工作的空间仍然很大。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甘肃省台联副会长蔡培辉(图片来源:中评社 张爽摄)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甘肃省台联副会长蔡培辉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大陆对台湾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大陆对台的大政方针,一中原则与“九二共识”紧密相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同时,祖国统一已经提上日程,留给“台独”的时日不多了。报告强调反“独”促统,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这将从行动上强化打击“台独”的力度。近两三年台湾蔡英文当局一直在搞“渐进台独”、“法理台独”、以疫谋“独”、仇视大陆,对此必须要高度警惕。此外,大陆一心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强调要完善和保障台胞台企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要打开大门迎接台胞回家。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图片来源:中评社 张爽摄)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表示,两岸破冰、春暖花开是非常善良美好的愿景,不论是谁提出的,都不应被泼冷水,也不该被冷嘲热讽,这是双方无可推卸的共同责任,双方都应该有这样良好的愿景。我相信中央也有期待两岸春暖花开的那一天。但春暖花开需要共同努力,单靠一方面是不行的,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民进党当局如何修复他们自己毁弃的两岸政治互信。尽管公权力部门间暂时无法交往,但大陆方面始终没有放弃其他努力,就像没有放弃以和平方式实现最终完全统一的目标一样。

  同时,刘国深也指出,两岸关系非常复杂,不可能每天都是阳光灿烂,遇到疾风暴雨也是很正常的。两岸之间存在各方面的分歧争议,是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不应该仅仅看到矛盾冲突的一面,还应该看到两岸互利共赢共同的一面。即使在疾风暴雨时也要憧憬会有一个阳光灿烂的明天,这样才有动力去推动善良的愿望。他认为,类似最近的“菠萝事件”就有被过度炒作的一面,大陆对进口的台湾菠萝进行检疫,发现问题也是很正常的,我看到台湾方面也承认确实存在不合格的问题,台湾方面应该要负起责任把病虫害管理好,同时两岸公权力部门也应该有更多的对话合作机会,共同治理这类问题。为何现在不能合作,这就要考虑是不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的互信被破坏了?

  刘国深承认两岸关系目前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但也提醒有更多没有浮上台面的两岸互利共赢、相互依存的关系。两岸春暖花开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对此,他建议台湾方面应该心平气和地回顾过去五年的历程,看清楚即使在特朗普当局对华极限施压的环境下台湾也无法从中国分离出去的现实,期待民进党当局尽早回心转意,不要做无谓的零和对抗,因为这种对抗对台湾而言根本是得不偿失。对大陆而言,台湾经济总量只是相当于福建省或湖北省的规模,两岸经贸总量在整个中国大陆对外经贸中所占的比重份也是很小的一部分。反而对台湾来说,两岸关系太重要了,经济如此,政治、军事、文化、生活都是如此。因此,希望台湾方面能够站在人民需求的角度为台湾创造一个和平、安宁、稳定和充满希望的发展空间,在中国的大家庭里找到台湾的更大价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图片来源:中评社 张爽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表示,两岸交流和两岸对话是两个层次的概念,交流是两岸经贸交流、人员往来、各行业的民间交流交往。2021年两岸交流的重启是可能的,但是两岸恢复对话则还有很多的障碍要解决才有可能。去年,两大因素阻碍了交流,一个是政治因素,即两岸的政治关系,台湾当局采取对抗大陆的政策,对交流造成严重伤害,特别是2019年一系列的修法,导致政治上的危机和两岸政治上形势的对立,阻碍了交流,也对长期习惯交流或是分享交流的一部分台湾同胞产生了隔阂的作用,这是政治上的因素。第二个因素是疫情,疫情阻断了交流。从2020年以来的政治低温,一系列修法的政策阻碍加上疫情的阻隔,实际上两岸交流几乎停摆。那么在今年的情况下,有关方面也讲道,希望两岸交流春暖花开。今年,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两岸交流因疫情受到阻隔的情况也就会大为改善。在两岸新的形势下,台湾当局真心想要调整政策,开启两岸交流,政治关系对两岸交流的阻碍也会降低和缓解,所以,今年两岸交流重启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大陆方面一直积极推动促进两岸交流,连续三四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我们的政策里面都在讲深化两岸交流及融合发展,交流是民众福祉所在,大陆从来就没有阻碍过交流。

       谢郁也指出,对话和交流是不一样的概念,两岸重启交流的可能性大,但是对话的可能性还有重重的障碍和很长的距离。首先,要重启对话,基础在哪里?国台办发言人此前说过,“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春暖花开”的东风和雨露,但这个基础在民进党2016年执政以来已经被完全否认和摧毁,这个基础如果回来,才有可能。第二,双方的互信几乎为零,在过去几年中两岸关系紧张至此,现在要重建其实是非常困难的。第三,要降低敌意,现在很多台湾方面的政治人物的表述,包括一些绿媒非常过激的言论和行为实际上是不利于降低敌意的。所以要恢复对话,真的还有很多的障碍,要走很长的路。对方是不是有诚意来做?是不是能够务实地面对“九二共识”的基础?是不是能对一些过激的表达有所约束和控制?这些都是要恢复对话之前必须要走的路和越过的障碍。无论如何,交流是可能且需要开启的,交流本身是两岸人民和两岸经济发展社会都有所需求的,同时交流也是客观历史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盛九元(图片来源:中评社 张爽摄)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盛九元表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所有希望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民众的共同期待。但在此需要澄清三个概念:一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对立、冲突的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对话协商的基础,再加上不断推进的“去中国化”政策,进一步破坏两岸之间的政治互信,这才是造成两岸“冰冻”乃至“暴风雪”的根本原因。二是解铃还须系铃人,“春暖花开”需要由适宜的温度和条件,这就要求民进党当局主动的拿出诚意、累积善意、创造条件,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与大陆相向而行,而不是一方面释放所谓的“口头善意”,另一方面一味将责任推给大陆,否则不仅不会“春暖花开”,还有可能会出现“倒春寒”。三是进入后疫情时代,国际格局、中美关系、区域合作的形势都出现了新的变化,两岸需要积极合作应对新情势,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化解对立,恢复对话协商,为进一步开展合作、提升合作层次,为迎接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创造条件。春天来了,但春暖花开是需要温度和条件的,更需要细心的呵护,才能更好的留住春天,这首先就需要民进党当局拿出实实在在的的诚意,为两岸累积善意、化解对立做出实质性的努力,而不是将“期待春暖花开”放在口头上。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图片来源:中评社 张爽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坦言,“虽然岛内有人提出了对‘春暖花开’的期待,但是却没有看到台湾当局对‘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的明确表态。”两岸关系研究界的常识是,没有“九二共识”,何来春暖花开?只要没有明确表态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共同政治基础,所谓“春暖花开”只能是自我宣传,更是自说自话,痴人说梦。

  朱松岭指出,目前,岛内对两岸关系领域的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调换,将民进党内温和理性、主张两岸交流 并曾经谈成两岸首次包机直航的邱太三换到主委的位置,并释放出两岸“春暖花开”的议题,妄图以岛内单方人事调整取代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以具体事件交流互动模糊两岸双方正式互动,以博感情换取基本原则。回顾两岸关系历史,岛内相关政治人物这样的侥幸心理一直存在,但是一直未能得逞。

  朱松岭表示,从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角度看,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但目标是要“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而非其他。任何妄图投机的想法都是徒劳,都无法改变两岸关系冷对抗,无法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任何符合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符合“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美好目标的言行,都能让两岸关系“春暖花开”。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小柯(图片来源:中评社 张爽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小柯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报告涉台内容既充分体现出大陆对台工作的战略定力,展示了今年对台工作的重点,也蕴含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大陆对台工作的方向。总体来看,反“独”促统仍是对台政策主基调,但未来将积极打造反“独”促统工作的升级版。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