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回暖期”落空 如何重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6-01 15:17:11

(评论员 束沐)近期大陆官方和民间团体就台湾日益严峻的疫情表达善意并提出援助意愿,但蔡当局断然回绝还不够,竟还反咬一口、发动侧翼攻击抹黑,两岸各界相当失望、深感荒谬。自去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两岸关系急转直下,不仅错过数次缓和或改善的契机,双方的误解与敌意更是越陷越深。

  我们认为,从2019年开始两岸关系已经彻底坠入敌意螺旋,并且随着2020年以来的疫情而不断恶化,找不到止损点、看不到筑底线、更盼不到回暖期。今年初,随着一方先释出“春暖花开”,另一方则以“东风雨露”回应,各界重新唤起对疫情受控后恢复两岸民间交往、改善两岸关系的信心,然而此后事态的发展演变无需再言。没有东风雨露,就没有春暖花开,结局着实令人遗憾!

  如果简单回顾和梳理时间轴,可以发现防疫本该是两岸关系缓和与改善的契机:去年1月初大陆应台方需求安排2位“疾管署”专家赴武汉考察;1月底赖清德称两岸共同敌人是疫情、应该合作;2月起大陆全力协调保障滞留湖北的台胞返台,蔡英文表达“感谢”;3月台方权威智库举办研讨会倡议两岸展开防疫合作;4月初武汉正式“解封”,在鄂染疫台胞均获妥善免费救治,全数康复、无一病亡。

此后几个月来,两岸医卫和治理精英通过结对县市、双城论坛、海峡论坛等多个平台“云交流”、分享两岸防疫经验、共商疫后两岸交流之策;去年底国台办宣布在陆台胞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今年,台陆委会新任主委邱太三表态逐步松绑两岸交流限制并首先恢复大陆商务人士赴台申请;直到本轮疫情在岛内爆发前,福建省还研拟“快捷通道”服务于两岸同胞,而疫情蔓延后,大陆第一时间提出愿意向台湾提供疫苗、防疫专家,多个地方省市、医疗企业、涉台组织声明愿支援台湾抗疫,并积极透过岛内各界捐助或协调疫苗。

  之所以要悉数一年多来疫情在两岸爆发、受控、反弹等各个时期,两岸关系曾经出现的正面讯号或合作契机,就是为了证明,不少两岸有识之士提出的通过“正面清单”逐步改善两岸关系、管控两岸分歧的倡议,本应是务实可行、而且是有机会促成的。然而,在绿营的政治考虑与人为阻碍下,两岸舆论、民众印象深刻的却是那些“负面清单”,诸如疫情初期民进党将“口罩禁令”和武汉包机完全与“反中”操作挂钩、蔡当局对两岸人员交往设下层层违背人性的限制、台防疫部门负责人针对大陆多次发表恶言恶语,还有更多绿营网军涉及两岸关系与大陆的各种毫无下限的造谣羞辱……

  以史为镜,过去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因疫情造成的波折、冲突以及错失的一个又一个契机,难道不应该认真总结和思考吗?我们至少可以从中归纳出三点启示:

  第一,阻碍两岸关系改善的最大因素,来自外部势力与“台独”的勾连。去年年中当两岸疫情均平稳受控、各界期待两岸恢复交流时,美国卫生部长、次国务卿先后赴台,掀起台海滔天巨浪,而今年初两岸关系重燃生机时,美西方外部势力之手又借助疫苗、世卫等议题粗暴介入,民进党宁可“死扛”也要先引进美国疫苗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第二,两岸相互仇视的民粹情绪愈演愈烈,已经成为影响两岸关系的一头“灰犀牛”。经过绿营反复恶意炒作、舆论操纵,反中民粹在岛内舆论横行,传到大陆激起了大陆网民的愤怒,疫情在两岸民间网络舆论似乎变成“一点就炸”的敏感话题,任何涉及疫情下两岸如何恢复交流、沟通的正面举措或建议,很快就被淹没在民粹挞伐之中。

  第三,“泛政治化”防疫害人害己。曾有媒体注意到,台湾专家赴武汉考察疫情“比钟南山还早”,而这直接促成当时蔡当局决定“超前部署”,让台湾避开了第一波疫情。的确如此,去年1月大陆与台方沟通安排武汉考察的时间段,正值岛内选举最火热之时,而那时的气氛和选举结果是众所周知的,但大陆仍毫不犹豫做出安排,这恰好说明大陆完全是以“去政治化”思考、处理,全心全意关心和保障台湾同胞的健康。

  反观民进党在操弄“政治防疫”之下,每耽误一秒钟,台湾社会就付出更多一分代价。逝去的生命无法“校正回归”,蔡当局自欺欺人式的“政治防疫”,终究躲不过事实检验,再加上绿营自导自演所谓“中共对台认知作战”被岛内网民抓个现行,过去一段时间令民进党屡试不爽的民粹潮水正加速褪去,其品质低劣、毫不负责的治理水平将彻底暴露在外。

2300万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没有谁比大陆更重视和保障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权益。我们认为,在大陆的协助下共同应对本轮岛内疫情,科学务实地控制疫情传播、拯救染疫同胞生命,两岸关系“重来”的机会仍然存在。但民进党若继续排斥打击两岸抗疫合作,在勾连西方势力和谋求“台独”私利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不仅赌上了全体台湾人民的健康,更赌上了两岸关系与中华民族的未来!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