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怎一个“难”字了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23 15:21:13

  台海网12月22日讯 据福建日报道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这是两岸有识之士的共识。第十三届海峡论坛这一两岸民间交流的嘉年华近日在福建成功举行。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阻挠,但两岸各界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参与,充分说明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同胞走近走亲的意愿不可违。

  相比往届,本届海峡论坛虽推迟举办,但两岸各界热情不减,用实际行动表达认可与支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新党主席吴成典、新党前主席郁慕明等台湾嘉宾纷纷以不同方式参会。“路越走越近,人越走越亲”“文化是两岸割不断的纽带”“融合发展,纽带在‘情’”……论坛期间,两岸民间草根力量互动热络、共度嘉年华,充分彰显了两岸同胞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主流民意。

  岛内分析人士认为,面对民进党当局的抹黑、恐吓与禁令,台湾民众参与海峡论坛的热度有增无减,反映台湾各界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的意愿真诚强烈,这种强大的民意力量即使绿营祭出“绿色恐怖”也禁阻不了。

  只会坏两岸关系好事的民进党当局,肆意剥夺民众开展两岸交流的正当权益,让岛内民众的日子难上加难。近日,2021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在台北揭晓,“难”字以113万多票的最高票当选。

  一个“难”字,道尽岛内民生疾苦,也彻底激起民众怒火。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受到疫情和两岸关系冷冻影响,台湾各界推荐的汉字颇为消极,如“难”“困”“退”“迷”“忧”“危”“乏”等,等同于向民进党当局的施政投下“不信任票”;但也有些字展现了期许,如“盼”,寄托了岛内民众对早日消除疫情、提振台湾经济和改善两岸关系的愿望。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难”字当选2021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台湾同胞面临民进党当局人为制造的疫苗短缺及安全性问题,工作、学习、生活难上加难;二是民众对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导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忧虑;三是民众对民进党当局以各种方式阻挠破坏两岸同胞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对抗的不满和愤慨。

  无独有偶,2021台湾代表字结果也于近日出炉,“宅”字拔得头筹,“缺”字位列第二,两者均直指疫情,反映出岛内民众为疫情所苦、为生计所困、为疫苗所愁。同样,在另一项“台湾职场年度代表字”评选中,“闷”“乱”“忧”位列前三名,凸显了岛内年轻人对职场及未来的悲观。

  “真是怎一个‘难’字了得”“生活难,难于上青天”“旧愁未解,再添新忧”……一个个表达负面情绪的年度代表字,让岛内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留言自嘲。岛内专家分析认为,每个字都刻画了社会意向与民众想法,眼下台湾的处境是“生活苦闷、民生艰难、民心思变”,在疫情持续冲击之下,“缺”疫苗的民众常“宅”家防疫,生活特别“闷”,加上职场业绩也很“闷”,更打“乱”工作步调,导致职业规划“乱”了方向,进而引发全民“忧”心饭碗不保、收入吃紧。对比近期民调,可以清楚地发现,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整体信心每况愈下,更让岛内年轻人心生不满。有台媒评论指出,疫情对岛内经济民生的冲击持续显现,未来可能更惨,民众要做好心理准备和生计规划。

  一片愁云惨淡之际,两岸经贸数据多少让岛内民众看到了一些希望。近日,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718.1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长25.7%。

  众所周知,台湾经济与大陆密不可分,其经济增长和贸易顺差高度依赖大陆。而ECFA在其中又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15日,大陆发布“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内文提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已完成降税,将继续实施协定税率。对此,台湾《旺报》发表评论指出,过去10年间,ECFA给台湾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台湾因此享有的关税减免高达70亿美元;从15日的公布内容来看,ECFA明年继续实施,暂时应该无虞。民进党口头上贬低ECFA,背地里却要坐收红利,根本是骗人的把戏。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