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1-04 08:59:02

作者 朱穗怡

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近日在台北揭晓,“难”字以最高票当选。这并不令人意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两岸民众无法如常往来。民进党当局频频与美国勾连,一再破坏两岸关系,导致台海局势升温,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一步步把台湾带入灾难性的险境。但“难”既是困难,也是机遇。民进党一系列倒行逆施的行径让台湾广大民众再次看清“台独”的巨大危害。只有踢开“台独”这块绊脚石,两岸关系才能重新拥有光明的未来。

今年的年度代表字候选汉字中除了“难”,还有不少具有负面意味的字眼,包括“困”、“迷”、“变”、“复”、“缓”、“拼”、“忧”、“难”、“危”、“忙”,反映了两岸民众在新冠疫情持续下的不安与困惑。尤其是台湾方面,由于民进党当局的防疫工作漏洞百出,台湾民众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去年岛内缺口罩,许多人史无前例经历了在深夜就开始排队买口罩的悲惨遭遇,后来台当局实施限买口罩的政策,导致不少台湾民众一个口罩要戴好几天。今年台湾社会虽然没有发生“口罩荒”,却爆发了“疫苗荒”。今年5月和6日期间岛内本土疫情严重,当时台湾民众的接种率只有4.14%,远低于20.4%的世界平均值,后来靠着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捐赠及向大陆购买复必泰疫苗,才逐渐缓和了“疫苗荒”。据统计,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向台湾地区供应了1333万剂复必泰疫苗。

台湾年度代表字也颇为负面,“宅”字居首,“缺”字第二,反映出岛内民众为疫情所苦、为生计所困、为疫苗所愁。此外,在“台湾职场年度代表字”评选中,前三名的代表字是“闷”、“乱”、“忧”,显示岛内年轻人对工作前景持悲观看法。

“难”、“缺”、“忧”等负面字眼纷纷当选两岸及岛内年度代表字,除了新冠疫情作祟,还由于民进党当局死抱“台独”路线,挟洋自重,破坏两岸关系,升高台海局势,以各种借口各种方式阻挠破坏两岸同胞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对抗的不满和愤慨。

早前两岸规模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在福建举行,在疫情之下两岸同胞难得相聚交流,但台当局却“喊打喊杀”,不仅禁止海峡论坛在岛内举办活动,也不乐见台湾民众登陆参加相关活动。

然而,两岸同根同源、同声同气,岂是民进党当局靠意识形态就能切断两岸交流?不少台胞冲破政治藩篱,加入到两岸交流的大潮流之中。

国台办日前指出,两岸同胞克服疫情影响和岛内人为干扰,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举办第13届海峡论坛、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民间交流活动近800场,彰显了两岸同胞不满“台独”倒行逆施、期盼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心声。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预计两岸关系仍将复杂严峻,台海局势持续紧张。但只要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必能挫败台当局的“台独”图谋。

文章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