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绕开两岸 台湾入不了CPTPP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2-10 16:47:58

  台湾当局8日宣布日本福岛等五县食品输台将解禁,称此举有助台湾争取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台湾以开放“核食”换加入CPTPP,近期成为焦点,如果这是台湾当局及普通民众的真实梦想,一定会失望。

  CPTPP前身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2017年1月美国正式退出TPP后,日本成为这个区域经贸组织的主要推手。根据CPTPP的制度设计,从入会初期的成立新会员国入会的工作小组,到最后决定是否同意接纳新成员,都要全体会员国的共识决通过,只要有一国反对就卡关。

  今年CPTPP的轮值主席国是新加坡。联合报9日一篇分析文章认为,台湾入会案能否组成工作小组,新加坡的“积极度”将是关键。此外,CPTPP成员国中,秘鲁、文莱被认为立场“亲中”,其他国家多数不想在中美两大强权之间选边站。因此,台湾光靠日本支持不足以成事,两岸关系更是台湾想走进国际回避不了的玻璃天花板。

  这是台湾的国际处境,民进党当局不会不了解。与其说开放“核食”是为了换加入CPTPP,不如说是为了讨好美日,对抗中国。

  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9日说得很直接,“民进党所谓开放日本核食即取得加入CPTPP门票,这绝对是今年开春以来第一大谎言!因为日本人已经说了,开放核食与参加CPTPP无关。”连胜文指出,其实民进党真正需要的是靠日本人声援其对中国大陆的斗争。

  台北市长柯文哲8日说,这个当局就是给老百性不切实际的期望,“我们吃了莱猪,美国也不见得会和台湾签订FTA?别作梦了;你以为吃福岛五县地区食品,我们就可以参加CPTPP?别做梦了!”

  中国大陆和台湾均已在去年相继正式申请加入CPTPP,大陆以其国际政治及庞大市场实力,早于台湾加入毫无悬念;台湾若试图绕开两岸,则可断定永远没有机会。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