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何苦要把两岸关系搞到鱼死网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09 17:59:36

  (评论员 林淑玲)台湾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连两天单日确诊4万多例,且是在筛检能量有限所呈现的局部数字。台湾医疗龙头、台大医院工会已公开求救,宣告失守。英国《每日电讯报》更报道预测,台湾夏季前恐引爆前所未见的死亡率。在此情况下,台湾朝野对于大陆的支援善意还要大打口水战,让人感叹不已。

  由于严重缺乏快筛剂,无法大规模普筛揪出确诊者,台湾现在公布的每日确诊人数已失真。疫情在社区快速传播,官方非但没有紧缩活动的政策,反而不断松绑居家隔离范围,不论是海外入境者、确诊者的接触者都更宽松。愈来愈多确诊者压垮医疗体系,台北市长柯文哲已宣布,因病床不足要保留能量,非重症确诊者都住在家里。台大医院妇产科医师施景中忧心表示,若照目前的收治原则,更高风险的孕妇将会没地方可去,甚至孕妇生产都住不了院。

  台湾社会民心浮动,买不到快筛剂还是小事,最怕是一旦确诊,成为中重症,会因无法获得即时治疗送命。台大医院工会5月7日发出的公开信直指,现在是“两名护理师硬扛100个病人”、“近期确诊死亡病例越来越多,更有许多民众传出因为排队时间过长延误就医”、“就连救护车送进的危急个案都一路排到大马路上不得其门而入。”在这种现象下如果确诊重症,恐怕只有有关系的人才能保命,一般升斗小民只能听天由命。

  台湾还是坚持不做方舱医院,也无力调动医护跨区支援,让台大医院都被灌爆,英媒预测夏季前恐引爆前所未见的死亡率,也是从这些点点滴滴推估。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关切台湾疫情,国台办表示“若台湾有关企业机构需要对接大陆相关生产企业洽商采购,愿提供协助”,肯定是善意表达。但民进党当局非但不接受,还反酸了大陆一顿,这是何苦来哉。难道还有什么比人命更重要的事吗?如果疫情爆掉,年底选举还会赢吗?

  以台湾当前疫情,就是要赶快大规模筛检。民进党籍基隆市长林右昌7日也忍不住开炮,直言目前快筛试剂实名制贩售方式“一定要改!”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也强调,要走向与病毒共存,台当局必须给予最基本武器,否则就不是共存,而是弃守甚至投降。台北市依赖甚深的家禽和鱼类批发市场最近相继传出疫情相当严重,摊商怕确诊就无法做生意不愿进一步做PCR检测,变成确诊黑数,且在内部扩散。黄珊珊点出疫情蔓延主因,快筛试剂不足就无法百分之百普筛。

  现在若大陆能协助台湾采购,赶快把快筛剂的量补齐,价格压下来,对疫情控制将有很大帮助。民进党政府一口拒绝大陆,除了政治因素,民间也蜚短流长,质疑是不是挡人财路等等。日前发生小吃店变身快筛剂供应商事件,更让这些事传得沸沸扬扬。

  大陆善意欲协助台湾解决快筛剂不足问题,从蓝绿的回应看到两岸关系的严峻程度,令人忧心。大陆协助台湾抗疫,不论能帮多少,总是一份心意,对紧张的两岸关系有破冰意义。如果能经由这些人道援助,重新搭起两岸桥梁是再好不过了。两岸在美国操弄下继续斗下去,对两边都没好处,只有美国受惠。大陆这时会提这事,也带有打开一扇窗的意思。两岸如果永远都是站在对立面、一直僵下去,在复杂的地缘政治牵动下未来会发生什么事也没人说得准。台湾蓝绿都不愿意缓和两岸关系,难道是做好要走到鱼死网破的准备?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