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交流有助解决台湾民生问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21 10:34:27

作者:朱穗怡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已经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和强烈诉求。昨天岛内八大工商团体与台当局领导者蔡英文会面,提出建言,当中最受关注的是两岸政策。岛内工商团体呼吁民进党当局要打破当前两岸的紧张状态,因为两岸和平稳定对经济发展极为重要,如果台当局主管机关较难使力,也可让民间交流先行。由此可见,改善两岸紧张关系、恢复两岸正常交流,是台湾工商业界迫在眉睫的诉求。

多年来,两岸经贸关系紧密,大陆稳居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地。但近年两岸关系倒退、台海局势升温,已严重影响两岸经贸交往,损害台湾经济发展。台湾工商界能不着急吗?

民进党当局至今仍以防疫为由阻挠两岸往来,包括不愿全面恢复两岸“小三通”、不愿恢复两岸直航大部分航点、限制大陆游客赴台。其实,大陆疫情早已趋缓,赴台的大陆旅客的确诊率只有2%,与赴台的日本旅客的确诊率相近。但台当局“迎日客”,却“拒陆客”,摆明就是搞“双重标准”,故意给两岸交流、两岸民众往来制造障碍。台湾主流民意对此早就不满,去年底在“九合一”地方选举狠狠地教训了民进党。

近月台湾各界纷纷组团接踵前往大陆访问。上月底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和金门县长陈福海访问厦门,商讨促进推动全面恢复两岸“小三通”和岛内出口到大陆的产品信息注册问题。最近,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登陆访问,向大陆有关方面反映台湾农渔民的心声和诉求。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一行亦赴京访问,希望解决台湾农渔产品恢复输入大陆问题。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一行也访问北京,期待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对于到访的台湾业界人士提出的建议,大陆都及时地作出了回应,包括对金门酒厂等符合要求的63家企业予以注册或更新注册信息、愿为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由此可见,两岸交流有助解决岛内民生经济问题,也再次显示了大陆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的诚意和善意。

事实充分说明,无论是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的人为设限,还是疫情等突发事件、偶发因素,都改变不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客观需求和不竭动力,更抹杀不了由此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的巨大利益福祉。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民进党当局应尽快撤除干扰阻挠两岸经贸合作的不合理限制,为两岸经贸交流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创造更好的未来。(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