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呼吁共同努力 尽早尽快恢复两岸正常交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9 10:03:45

2月8日,国台办举行2023年农历春节后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朱凤莲表示,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开展一系列走访慰问台胞活动。活动中,我们强烈感受到,两岸交流符合两岸民意,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共同努力,尽早尽快恢复两岸正常交往。

“我们相信,两岸交流将很快迎来春暖花开。大陆各地将举办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欢迎台湾各界积极参加,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朱凤莲说。

对于恢复两岸直航航点,大陆没有任何限制和障碍

朱凤莲表示,对于恢复两岸直航航点,大陆已做好相关准备,没有任何限制和障碍。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采取务实举措,不要再以疫情为借口,用所谓“评估”“考量”来搪塞,阻碍两岸恢复直航。

朱凤莲表示,两岸同胞和航空业者热切期盼全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2月1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湾方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优先恢复广州、深圳、南京、无锡、杭州、宁波、武汉、福州、合肥、重庆、长沙、郑州、海口、西安、沈阳、哈尔滨等16个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两岸直航航点。“推动上述航点复航是全面恢复两岸客运直航的第一步,我们会根据台胞台商需要,持续推动更多航点复航,满足两岸交流交往需要。”她说。

朱凤莲表示,1月7日“小三通”部分复航,为金门、马祖同胞返乡过年、与家人团圆提供了便利。民进党当局虽同意所谓“小三通”专案常态化实施,但继续将金马地区以外的同胞排除在外,让“小三通”难以发挥在两岸交流往来中应有的作用。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以民众福祉为重,尽快取消所有人为限制,实现“小三通”全面复航。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来访期间,两岸将合办交流活动

朱凤莲应询介绍,为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来访期间,两岸有关方面将合作举办交流活动。

据介绍,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后疫情时期的两岸关系与交流合作”座谈会,将于2月1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与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青年委员会、“三三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共同主办两岸青年企业家(上海)交流活动,将于2月13日上午在上海举行。

朱凤莲说,夏立言副主席将出席上述活动,并到南京、武汉、重庆、成都等地参访。

针对夏立言访问大陆,民进党诬称“可能落入大陆的强制性政治框架”。朱凤莲回应有关提问时表示,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是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真诚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危害台湾同胞身家性命,一步步把台湾推向险境,才是对台湾社会主流民意的胁迫、对台湾最大利益的威胁。

让交流合作道路越走越宽,让两岸同胞日子越过越好

朱凤莲说,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大陆方面克服疫情因素和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障碍的影响,坚持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没有断。

朱凤莲介绍,为创建更多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国台办最近批准设立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分别是内蒙古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院、福建漳州东山关帝庙、福建漳州云霄开漳圣王祖地、山东烟台长岛显应宫、广东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广东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等棒球场地、广东揭阳三山国王祖庙、重庆关岳庙和广西桂林桃花江文化旅游风景区。“我们热忱欢迎更多台湾同胞来参访交流,希望有关地方将交流基地建设好、发展好,切实发挥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她说。

针对金门有关方面日前共同发表倡议,主张两岸和平发展,提出推动兴建“金厦跨海大桥”、营造“金厦”生活圈等,朱凤莲应询表示,大陆一贯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金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采取切实措施增进同胞利益福祉,2018年已率先实现向金门供水,目前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等前期技术准备也基本完成。“对于金门乡亲有关金门建设发展及厦金合作的呼声,我们听到了,也愿意尽可能提供协助。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汇聚力量、排除干扰,让交流合作道路越走越宽,让两岸同胞日子越过越好。”朱凤莲说。(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