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恢复两岸交流,蔡当局勿再惺惺作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7 10:12:00

台当局新行政团队上任,交通部门主管王国材说,今年来台旅客目标六百万人次,其中包括百万陆客,欢迎陆客赴台。大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随后致函台湾,提议恢复两岸航点;国台办也称疫情已趋平稳,要求广州等16个台胞较集中的航点优先复航。未料,岛内民航部门却官腔官调答称,已收到“申请”,正在讨论中;交通部门也说,还在考虑运量问题,评估妥善就会开放。

吊诡的是,恢复两岸航点,台当局彷彿手握审批的生杀大权。事实上,目前台当局仍未开放陆客观光或个人游,恢复航点造福的都是台湾同胞,蔡当局何以要把姿态摆这么高?如果王国材提出“百万陆客”的目标,但行政当局却卡着航点和陆客不想开放,那么,这百万陆客的数字岂不是“说心酸”的吗?

大陆要求的16个航点目前尚未公布,但据悉,除了广州、南京、杭州、福州、武汉、郑州、合肥、海口、西安、沈阳、长沙及哈尔滨等12个省会外,另4个航点,重庆是直辖市,深圳是中国硅谷,无锡是制造业重镇,宁波更是全球与中国吞吐量第一大港,每个航点都是台商汇聚之地。这些航点,若根据台商往返需要、未来争取陆客赴台观光需要,乃至岛内民众赴陆探亲和观光需要,分阶段次第开放,应该都是务实且必要的作法。

蔡当局官员的态度却南辕北辙,相互矛盾。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声称,会恢复的“不只有16个航点”。王国材则说,目前开放的4航点搭乘率都在五成以下,一次增加为16航点,可能有些航线没人搭乘。这两种说法,是双方忘了“对嘴”,还是剧本仍未写好,只好各唱各的调?

邱太三的态度看似积极,但拿疫情为由阻挡,却是刻意推托。事实上,根据入境台湾地区旅客确诊统计,自大陆入境旅客的确诊率已降到2%以下,与其他国际旅客没有差异;再拿疫情阻挡,已失去正当性。至于王国材的理由,则明显逻辑不通。目前开放的4航点之所以搭乘率不高,主要是台胞分布在大陆不同广袤地区,光是到达航点之内陆交通就要耗掉许多金钱、时间和精力,极其不便。若能多增加几个大陆区域性枢纽航点,包括准许台商台胞利用金马小三通返台,才真正有助于台胞返乡的便利性和经济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大陆对台政策,在军事面虽仍强硬依旧,但在政经面已有放软的趋势。例如,新任国台办主任宋涛亲赴厦门会晤金门县长陈福海及民代陈玉珍,并实时解禁63家台湾食品企业输陆,明显释放善意。其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主动致函提议开放16航点,也显示大陆在打破两岸僵局上采取了主动权。蔡当局若继续以“抗中保台”阻挡两岸交流,将受到民众厌恶。

三年大疫,不仅阻断两岸客货往来,也严重撕裂两岸感情。三年前,蔡当局以防疫为由,将大陆两岸航点从61个缩减到4个,丑化中国的政治大戏也随之登场。当时,为撤离武汉台商和眷属的返台包机被视为“瘟机”,以“小明”为代名词的陆配子女迟迟无法返台。但选民并不盲目,人们看穿蔡当局牺牲民众的利益来营造民进党的利多,这正是民进党去年底大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