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官方互释善意 春暖花开契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16 11:28:48

台当局陆委会14日宣布自2月20日起开放港澳人士来台自由行,这是两岸官方互释善意与务实的体现。两岸关系需要“求更多的同,暂搁无解的异”,两岸从交通、观光等事务性议题协商着手,或者从地方政府间互访交流着手,都是可以搁置“政治前提”,重启对话并累积互信的契机。

两岸官方有序重启交流是两岸政治领袖应共同促成的务实措施。我们注意到,国台办2月1日记者会提出恢复两岸航点时表示,“大陆航空主管部门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致函台湾方面表示,当前两岸疫情均已平稳,是进一步恢复两岸航线正常运营的有利时机。希望双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岸航线恢复正常运转,可优先考虑恢复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国台办还特别强调,“我们希望台湾方面珍惜两岸空中直航来之不易的成果,采取务实措施。”这无疑为一束善意的橄榄枝。

相对地,我们也可观察到台湾方面的善意回应。年前提出“小三通”金马春节交通项目,年后即宣布“小三通”常态化。日前又进一步恢复港澳人士赴台自由行。足见台当局以服务两岸人民往来需要为先,并在兼顾疫情防控,以及各航点维运人力与对接机制妥善的条件下,为两岸交通往来“有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所做的部署。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国台办所提《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实为两岸公权力对话的正轨。由于航空航点恢复无可回避两岸公权力就“海关、证照查验、人员检疫及动植物检疫、安检及航空保安(CIQS)”事项进行协商。前述协商机制,过去本就是在两岸“大两会”和“小两会”框架下进行,至少包含《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民航飞航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等沟通渠道。为了实现两岸旅客往来和航点的恢复,双方事务层级官员的沟通和对话不仅必要,更是展望下阶段交流的契机。

2月2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出席海基会“2023大陆台商春节活动”时就曾表达,“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们愿意和大陆展开对话,一起寻求双方可接受,而且促进区域和平及稳定的可行之道”。期待两岸各领域事务层级官员互访能够持续,在善意与务实的铺垫下,为两岸共迎春暖花开。(作者洪奇昌为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