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开始对两岸关系有期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4-18 09:41:12

大陆商务部日前宣布启动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台商担忧可能意味大陆单向让利时代的结束。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呼吁大陆不要片面将贸易问题复杂化、工具化及政治化,似乎振振有词,但台湾对大陆长期享有贸易顺差,却对大陆农产品及传统产业制品采取歧视性措施,陈建仁是假装不知道还是误导民众的认知?

年轻世代肯定马英九

台湾单方面禁止2455项大陆产品输入,包括830项农产品,其中多项因台湾并未生产早已开放进口,却单独对大陆设限,这已严重违反WTO规范,一旦两岸寻求WTO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仲裁,台湾必输;若这些被禁止输入的大陆农产品项开放,台湾很多农业品将不再具有优势;如果ECFA早收清单结束,会对台湾纺识、石化等多种产业造成打击。

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蔡当局仍想用“反中”老调呼拢过去,但民众还会买单吗?这些年民进党当局不断操作“抗中保台”,欧美政客赴台打卡络绎于途,却根本没有给台湾带来什么实质的益处,对此,台湾民众是有感的。

蓝营背景的启思民本基金会日前发布民调,有62.3%民众认同两岸应该多交流、台湾安全才有保障;此外,针对有人指出,台湾是美国与中国大陆角力的棋子这一观点,61%民众赞同,远远超过不认同的34.9%。可见尽管蔡当局企图扑灭所谓的“疑美论”,但民众心里自有一把尺。

绿营背景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最新民调,尽管马英九访大陆表现,仅39%肯定,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20岁至24岁有44%肯定、25岁至34岁有41%肯定,所谓“天然独年轻世代”肯定马英九的比率超过总体,这个结果应该和蔡当局“执政”后战争威胁如影随形,且经济发展不佳,让年轻世代开始觉醒,对两岸关系有了比较积极的期待。

调查还显示,教育程度越高者,越倾向肯定马英九此行成果。如小学及以下教育程度者,27%肯定、39%不肯定,专科教育程度者42%肯定,35%不肯定;大学及以上教育程度者,47%肯定,40%不肯定。学历往往代表信息的掌握能力,以及据以形成的判断力,蔡当局几乎完全控制了所有媒体和舆论风向,不断传播“反中”和“仇中”言论,也刻意恶评马英九的大陆祭祖交流行,这确实可能影响了部分民众对马英九此行的评价,但有能力寻求多元信息管道的民众,却可能发展出不同的结论,正面看待马英九的大陆行。

民进党支持度下滑

2022年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民进党仅拿下5个县市,创建党36年以来的最差纪录,关键之一正是年轻族群对民进党的支持大幅下滑。英国BBC在选后的访问报导指出,绿营选民对民进党的“抗中保台”牌已产生疲劳感,认为如果只会喊口号、不把事情做好,民进党终究是会被淘汰的。

和平值得期待,但需要智慧的领导人有心、用心来打造。和平不分蓝绿、无论两岸,是人民的共同愿望。所谓“天然独”的台青世代开始反思两岸关系,2024参选人谁能掌握契机、带领风潮,谁就会胜选。(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