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如果大陆中止ECFA 台湾还剩什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8-28 08:28:44

ECFA新华社示意图

大陆官方首次明确指出,台湾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拟以中止或部分中止ECFA作为反制。(新华社)

作者 罗智强

商务部公布对台贸易壁垒调查初步结果,认定台湾禁止大陆2509项产品进口,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相关规定,存在贸易壁垒;国台办也指出,台湾对大陆采取贸易限制措施,违反ECFA相关条款。

对于是否会中止ECFA给予台湾的关税优惠,商务部表示,“将结合贸易壁垒调查情况,依据有关规定研究采取相应的措施”。不过1个多月前,“重启服贸”还是岛内的热门话题,如今台湾却要担心大陆将中止ECFA,收回惠台措施。

ECFA自2011年生效以来,已为台湾521项工业产品及18项农产品的输陆,减免了逾28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关税。ECFA一旦被中止,受损的不只石化、纺织、工具机等早收清单大户,还会严重冲击台湾整体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经贸风暴。

民进党一再强调鸡蛋不可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蔡英文上任时并夸口说,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要加强与全球及区域的链接,参与TPP、RCEP等“多边”及“双边”经济合作,并且推动所谓“新南向政策”,告别过于依赖单一市场。但7年多来,她的成绩如何?

民进党蔡当局为“新南向政策”编列的相关预算超过250亿元,砸下重金却未能如愿分散对大陆的贸易。马英九时期,新南向18国占台湾地区出口比重从18.7%上升到21.2%,民进党当局却一度下降至17.7%,即使2022年拉回至19.4%,但大陆仍是台湾首要出口地区,比重高达38.8%。敲锣打鼓大肆宣传的“新南向”,可说是一场空。

再看看加入国际经贸组织,“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已分别于2018年12月及2022年1月生效,台湾地区想要加强和全球及区域的经贸链接,就必须先化解两岸僵局。

民进党既无法与任何主要贸易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议(FTA),面对全球区域经济整合加速,也是一筹莫展,提不出参与对策。唯一可以拿来说嘴的,只剩与美国签署所谓的“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但台美贸易倡议并非FTA,无关税减让,除非未来成功签署贸易协议(BTA),否则都是口惠实不至,难以与ECFA的关税效益相比。

蔡英文过去把ECFA当作“糖衣毒药”、“丧权辱台的不平等条约”、“台湾有史以来的最大灾难”,上台以后却不肯废,如今民进党当局更强调ECFA对两岸都有利,呼吁大陆坐下来谈,十足精神分裂。

2012年双英辩论ECFA时,蔡英文说,民进党与国民党最大不同是“民进党是走向世界,再跟世界一起走向中国大陆,国民党是通过中国大陆走向世界”。马英九当时即质疑,她要如何实现一个“没有中国大陆的全球化”?民进党蔡英文上台7年多来,既无法走向世界,更无法跟着世界走向中国大陆,一事无成,拖累台湾经济。

ECFA若废了,连唯一的篮子都没了,台湾还剩下什么?只剩无能民进党所造成的伤害。(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