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反服贸代价大 台湾迟早会醒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7-10 11:19:43

  据香港《中评社》发表快评文章称,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海基会前经贸处长邓岱贤日前在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金华分会场表示,当年两岸服贸协议未实施,导致台湾服务业在大陆发展契机被扼杀,十分可惜;经过十年省思,最近岛内对重启两岸服贸协议的呼声很大,这样的反省对台湾产业发展有正面作用。

  不难理解,在选举期间,台湾不同阵营热议服贸,无论赞同还是反对,都有选举的成分,都是为了争取选民的认同。但是,避开选举因素,服贸也是一个应该反思的问题:需要反思反省当年反服贸对台湾服务业、对台湾经济、对两岸关系造成的伤害,尽快落实两岸授权签署的协议,让两岸关系重回正轨。

  我们知道,蓝白阵营支持重启服贸,既有选举考量,希望争取选民认同,有利选举,但同时也有经济发展的考量,认为是台湾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而绿营无论是当年还是现在反服贸,显然主要是政治意识形态及选举考量,而非经济民生考量,这是很可惜的,也是很悲哀的。不过我们相信,受绿营文宣影响的民众迟早会觉醒,也相信绿营迟早会反思、检讨,因为不可能长期逆民意而行。

  其实绿营反服贸是完全没道理的。绿营当年也是反ECFA的,但现在执政后,不但支持ECFA,而且还担心大陆终止ECFA,因为民进党执政当局很清楚,ECFA给台湾相关企业和民众,包括给广大中小企业和农渔民带来的利益是实实在在的。

  其实,ECFA仅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自由化构建了一个框架,早期收获清单仅包括部分产品关税减免和部分服务业开放,更大红利要在两岸货贸、服贸等ECFA后续协议中体现,因此,绿营现在极力反对已签署的服贸协议的生效和货贸协议的商谈,使得ECFA无法惠及更多台湾同胞,是非常遗憾的,相信业者和民众的觉醒是迟早的事。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