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维持台湾繁荣发展,比谁进白宫重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7-31 09:48:20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

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日前说出“台湾地区领导人可以走入白宫,我们所追求的政治目标就已经达成了”,传遭美国关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图

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说“当台湾地区领导人可以走入白宫,我们所追求的政治目标就已经达成了”,这是他的“个人志业”,却随即传出遭美方质疑,印证他的“不务实”。赖清德也把这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形容为“中南海与白宫的选择”,同样极不恰当。台湾正面临经贸衰退的困境,这才是赖清德和其他候选人必须直视的问题。不问民生经济,却奢谈“进白宫”,暴露赖清德对民意的疏离,恐怕不值得信赖。

三年新冠疫情结束,全球贸易未如预期复苏,反而陷入通膨加剧及成长迟缓的泥淖;对台湾这样的出口市场而言,更是如临深渊。台湾上半年出口年减18%,进口年减20%,在“四小龙”跌幅最深。台湾地区货币机构将今年经济成长预测下修至1.72%,台“主计总处”则下修第二季成长为1.45%,全年成长下修为1.95%,基本上“保二”无望。赖清德却大言不惭说,台湾经济要成为“日不落”,这若非对现实有认知障碍,就是刻意说谎。

对于台湾经济的萎靡,台财政部门及货币机构认为,国际通膨及升息累积效应影响全球终端需求,从而压抑台湾成长动能。这样的观点,并不全面。台湾的经济困境,一则来自蔡当局连年的挥霍撒钱,遮掩了经济体虚的事实,也让资源流入效益欠缺的部门。再则,蔡当局近年“亲美反中”,让企业投资陷于观望,不知何去何从;机器设备进口大幅衰退,反映了台湾民间的彷徨。三则是,过度依赖电子资通产业,成长动能不够多元。

此外,台当局还回避了一项重要事实: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RCEP生效逾一年,主要贸易伙伴都被涵括,台湾地区却不得其门而入,因而遭替代效应排挤。台湾五大出口市场同步下滑,这是关键因素,尤以东协为甚。农产品方面,大陆和东协互相拓展先进物流和电商平台;供应链方面,两岸也是一消一长。台湾上半年对东协出口计衰减17%,幅度相当可观。

从RCEP效应,可知台湾经贸处境日渐逼仄。无法加入自贸协议,以致出口竞争力被高关税抵消;幸而有零关税的电子产业支撑大局,但也可见产业失衡的结果,贫富差距扩大。至于日本主导的CPTPP,则是台湾唯一的扭转机会,但蔡当局争取加入的步调始终落后大陆。

CPTPP刚通过英国成为正式成员,台湾民进党当局却继续堆栈政治障碍,忙着反对重启服贸谈判。殊不知,加入CPTPP一样要面对外资进入市场的竞争,台湾可以不要大陆市场,但不能成为贸易孤儿。对此,蔡当局提出了任何对策吗?

马英九当初推动ECFA,是寄望两岸经贸关系搭桥,最后能参与区域经贸协议,取得更大国际空间。但民进党目光如豆,仅见政党选举利益,不见台湾长期发展,才会把既有利基弃如敝屣。赖清德声称“台湾经济不能回头走入大陆市场”,而他“向往的白宫”,却把台湾排除在“印太经济架构”之外。当台湾踱步于囧途,赖清德只在那里奢想“进白宫”,都不必问台湾人民是否安居乐业?(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