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赖清德抛“走入白宫说”惹火烧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7-26 09:53:39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民进党主席、民进党大选参选人赖清德最近抛出“走入白宫说”,引发轩然大波。他声称“如果台湾领导人可以走入白宫,那我们的目标也就达成了”。这显然是赤裸裸的“台独”言论。

  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是一个国家。台湾地区领导人窜访美国,已经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赖清德公然叫嚣“台湾领导人走入白宫”充满挑衅意味,其所谓“目标”指的就是“台独”。他明知推行“台独”图谋会引发台海局势升温,甚至挑起战事冲突,但仍一而再、再而三地播“独”,完全罔顾台湾社会安危和台湾民众福祉。

  评论表示,赖清德的“独”论不仅受到大陆方严厉批驳,美国方面据说也颇为不满。近年,美国政府虽然大打“台湾牌”,以增加中国大陆统一的政治、经济、外交成本,企图借此消耗中国的实力,但另一方面,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仍保持“战略模糊”,从而获得“战略灵活性”,但赖清德的“走入白宫说”无异于宣告“美国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破坏了美方的“战略模糊”。由此可见,外媒关于“美方要求赖清德解释‘走入白宫’的论调”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

  美方对赖清德言论如此紧张的另一个原因是下月中旬赖清德将赴台“友邦”巴拉圭参加该国总统就职典礼,其间将“过境”美国。台湾政客借“过境”来“窜美”已引发中国大陆强烈不满,如今赖清德竟然还宣扬“走入白宫”的敏感言论,令美方颇为头痛,认为赖清德的言行似乎并不受控,超越了美方的“界线”。

  赖清德在2018年担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时就公开宣称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毫不掩饰自己的“台独”立场,因而被称为“台独金孙”。今年他被民进党推举为大选参选人,参加岛内明年1月举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如果赖清德当选,继续奉行“台独”路线,那意味着两岸关系的僵局将无从打破,台海局势将继续升温。尤其赖清德早前炮制的“四大支柱”宣称“台湾在军事、经济、‘外交’方面受到中国威胁”,对大陆充满敌意。

  这些年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奉行“台独”路线,与华府勾连,给台湾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弊端。蔡英文执政的七年多以来,向美国购买了近200亿美元的军备,创岛内历任领导人之最。这些巨款如果用于台湾民生、经济发展,将会有多少台湾民众受益呀。此外,民进党当局还耗费大笔预算邀请欧美政客窜台、游说参加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援助“友邦”等。尽管台湾方面肆意挥霍纳税人的血汗钱开拓所谓“国际空间”,但台湾的“国际空间”不增反减:近七年丢掉了八个“友邦”、连续七年被世卫大会拒之门外。

  一言以蔽之,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独”在国际社会毫无立足空间。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