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面对两岸服务业一荣一枯真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5-30 11:12:31

全球9成发达经济体经济下滑,中国大陆表现亮丽,IMF再度上调2023年大陆经济前景预测。经济三架马车中的外贸和投资,虽受全球复甦步伐放缓与外部需求疲软拖累,但消费尤其服务消费已成为领头羊。大陆服务消费和服务贸易相关产业连续成长10年,台湾则长期低靡不振。

大陆服务贸易 黄金十年

大陆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人均所得超过1.2万美元,消费已从追求“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消费结构从实物消费主导转向服务消费主导,通讯服务、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成为消费热点。疫情前的2019年,大陆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近1万元人民币,占人均消费支出45.9%。今年疫情解封后,“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热闹景象再度出现。

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大陆服务消费和服务贸易还有很大成长空间。在新科技加持下,服务消费和服务贸易发展快速,出现一些新特征,数字化是其中之最。近年5G、AI、大数据、云端计算等新一代数位技术,很快就应用到服务消费行为上,大陆14亿人口构成庞大市场规模,很快成就一批如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世界知名平台公司;另一方面,新技术延展了贸易价值链,促进跨境电商、行动支付等快速发展,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深刻改变服务贸易原有的形态,推动服务贸易变革。

早在10年前,台湾业界就已经意识到,大陆服务消费和服务贸易即将快速成长。2013年两岸签署《服贸协议》时,从美容业、洗衣业到汽车零件等诸多商业团体,纷纷表态进军大陆机不可失,当时台湾服务业仍有明显优势,开放既能获得大陆市场,也能提升台湾服务业竞争力。可惜因为民进党阻挠,“太阳花学运”后,《两岸服贸协议》搁浅,台湾错失良机。

过去10年,大陆是服务贸易的“黄金十年”。自2012年以来,大陆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大陆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3位上升到第2位,且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2位,服务贸易进口额则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2位,10年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兆美元。

拒绝服贸协议 台湾失良机

大陆自2012年开始在北京举办服贸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19年后从两年一届变成每年一届,已成为与上海进博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广州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齐名的大陆三大国际展会平台,也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

与此同时,与大陆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00多个。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额增长33%,与金砖国家增长52%,与东协国家增长27%。中国大陆还与日本、巴西、俄罗斯、阿根廷、葡萄牙等15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服务贸易合作协议,达成并实施《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等。

反观台湾,拒绝《两岸服贸协议》后,过去10年服务业产值平均年增长2.4%,低于平均经济成长率3.2%,GDP占比也从2004年的66.1%降至去年的60.8%,但服务业就业人口比重反而上升,显见服务业生产力下降,这也是为什么公部门公布的总体经济成长率数字漂亮,民众却感受生活质量下降。台湾服务业就业人数近700万,占全体就业人数6成,如何因应大陆相对之发展,亟需尽早决策。

大陆启动对两千余种台湾商品的贸易壁垒调查,ECFA早收清单的存续令人担忧,早收清单是以两岸服贸、货贸协议生效为前提,若大陆通知中止,法理上并无不妥。虽然大陆目前尚未明确表态,但希望两岸关系长期政冷经热是不切实际,2024选举在即,参选者的两岸论述必受选民的检验。(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