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经贸关系必须回归正常化轨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8-29 12:34:32

(作者 盛九元)2011年1月1日起,《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清单全面实施,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正式进入新阶段。ECFA框架下的早期收获计划是具有两岸特色,促进两岸区域经济合作由易到难、有序推进的市场开放措施,旨在对双方有着共同利益诉求的重要商品与部分服务业领域率先开放,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两岸贸易正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一、ECFA早收清单为台湾经济发展带来诸多利好

多年来,大陆始终切实履行承诺,推动和保障了ECFA的生效和实施。从关税减免情况上看,大陆每年税率平均降幅大于台湾。大陆总计提出539项货品的降税安排,共计138.4亿美元,占大陆自台湾进口额的16.2%(以2009年计算)。早在2012年1月1日,大陆给予台湾的货品早期收获清单中94%的货品就已经降至零关税。但对比之下,台湾至今仍禁止大陆多达2509项的产品进口。在ECFA框架下,两岸经贸合作不均衡的状态不仅没有进一步缓解,反而在持续扩大和加剧。

马英九曾公开表示,ECFA签订到2014年,台湾已经累计节省关税420亿元新台币,且ECFA覆盖行业增速是未覆盖行业的近8倍。截至2022年,大陆海关统计,ECFA每年给予台湾的关税优惠高达8、9亿美元。由于关税减免的原因,ECFA不仅促进了两岸贸易的增长,使得台湾产品在大陆市场的市占率不断提升,同时带动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助推台湾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ECFA对台湾经济发展影响

自ECFA签署以来,两岸及国际上的研究机构均对比展开研究。长期以来,大陆学者普遍认为ECFA对台湾经济有正面影响。有研究表明,两岸贸易额每增加1%,台湾产业结构升级率约增加0.0269%;台湾核对对大陆投资额每增加1%,台湾产业结构升级率约增加0.0426%;台湾对大陆投资相较两岸贸易能够对台湾的产业结构升级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ECFA签署后,两岸贸易对台湾GDP的贡献率从签署前的92.4%升至183.2%。

台湾学者对ECFA的看法也多持正面态度。部分学者认为,ECFA促进了两岸贸易与投资额显着上升;另外有学者认为ECFA的签订在前期(前三年)极大地提升了相关台企的生产效率,但由于服贸协议签署未生效,货贸协议未能签署,导致ECFA对台湾经济促进作用低于预期。

国外学者研究发现,以塑胶市场为例,ECFA生效后,台湾塑胶行业整体效率提升,且塑胶制品(最终品)的表现要优于塑胶原料及塑胶加工。

三、大陆对台贸易壁垒调查的原因及进展

由于台湾当局长期对大陆2400多项产品输入台湾地区采取单方面限制措施,对大陆相关产业和企业利益造成损害,不仅严重阻碍ECFA实施,也严重违背世贸组织(WTO)的“非歧视”原则。大陆对台贸易壁垒调查不仅合情合理合法合规,而且也表明维护ECFA运行与发展的立场。8月17日,商务部对外发布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最新进展,同时表示将结合贸易壁垒调查情况,依据有关规定针对中止或部分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项下给予台湾产品相关税收优惠,研究采取相应的措施。

四、ECFA前景分析

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民进党当局希望维持ECFA框架,就必须回归ECFA框架下,两岸经贸逐步深化的过程。首先必须对大陆的贸易壁垒调查进行正面的回应,解除对大陆相关产品进口的不合理限制;其次,最佳的处理方式当然是在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恢复两岸经贸谈判,实现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规范化,唯有如此,两岸经贸关系才会回归正轨,否则由此造成的损失与后果只能是合湾企业与民众承担。

从长期情况看,如果ECFA终止,对台湾经济将产生巨大影响:首先,台湾货物失去大陆免税待遇,每年将额外支付数十亿美元的关税,且将引起台湾对大陆出口萎缩。台湾本土市场规模有限,其经济以外向型为主,最终将导致台湾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其次,由于台湾产品失去大陆市场,其经济发展将失去相应的规模经济,迫使台湾本土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使岛内经济发展陷入困境。最后,ECFA终止会带来潜在的政治冲击,进一步导致台湾经济受困,虽然民进党当局试图通过“新南向政策”、加大与美国经济合作等方式减少对大陆依赖,但两岸经济互补互利的趋势短时间内难以改变,两岸协同参与全球价值链已经被证明是台湾参与世界经济、保持自身外向型经济高速发展的唯一可行路径,因此ECFA终止所带来的政治冲击将对台湾经济产生巨大负面影响。

作者盛九元系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