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 ECFA犹如空中楼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8-28 08:22:31

作者 朱穗怡

由于《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早已于2020年到期,台湾社会一直担心大陆会中止相关税收优惠。如今三年过去了,商务部最近宣布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最新进展的同时并表示将依据有关规定研究中止或部分中止ECFA项下给予台湾产品的关税优惠。国台办则表示支持商务部相关举措。这对台湾业界来说,显然是一个不利的消息。然而,造成这种局面的罪魁祸首正是民进党当局。当年两岸签署ECFA早收清单是建立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但蔡英文上台七年多以来,奉行“台独党纲”,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使ECFA早收清单失去了存在的基础。换言之,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也意味着ECFA早收清单作废了。

2010年6月两岸签署ECFA,于2011年正式实施。简单来说,ECFA是两岸的“免税协议”,即通过降低进口关税和非关税贸易障碍,减低产品的成本,增加企业的竞争力。根据当时签署的ECFA早收清单,在货品贸易部分,台湾对大陆开放包括轮胎、纺织品等267个类别,而大陆对台湾开放工具机、农产品等539个类别。这些类别分阶段降税,第三年降至零关税。从降税的类别数量来看,台湾方面显然获益较多。而且大陆是台湾第一出口市场,大陆降低台湾货物的进口关税,无疑大大减少台湾业者的成本。在ECFA早收清单实施的13年里,台湾出口到大陆的货品获得的关税减免金额已超过96亿美元,反观大陆出口到台湾的产品累积获得关税优惠只有10.17亿美元。

台湾方面在ECFA早收清单享受的关税优惠金额是大陆的九倍,获益明显高于大陆,但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支持两岸经济合作。当时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大陆对台湾的让利”。然而,2016年5月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倚美谋独”、敌视大陆、制造矛盾、挑起对立,导致两岸关系大幅倒退,台海局势持续升温。两岸政治互信尽失,ECFA早收清单签署的基础也不复存在了。大陆原本可于2021年ECFA早收清单到期之日宣布中止关税优惠,但迟至现在才表示将研究相关事宜,可谓仁至义尽。

此外,根据大陆对台贸易壁垒初步调查结果,台湾地区对大陆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不符合ECFA关于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的要求,违反ECFA有关“逐步减少或取消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条款。尤其民进党上台后,不仅未采取切实举措解除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还不断变本加厉,限制出口到台湾的大陆货物种类扩增至2509项。

如果没有了ECFA的关税优惠,这意味着出口到大陆的台湾货物的成本将大大增加,竞争力随之下降,将严重冲击台湾经济。这是民进党当局谋“独”、破坏两岸关系造成的恶果。试想,大陆怎么可能容忍“台独”分子一边赚人民币,一边用这些钱来买美国武器对抗大陆呢?(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