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绝不允台当局谋“独”又赚人民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5-08 10:45:09

  自大陆方面宣布从上月12日开始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后,岛内各界就相当担心大陆方面是否会因此而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最近国台办表示:“ECFA是为推动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达成的特殊安排。但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但不采取切实举措解除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还不断变本加厉,以各种借口和手段,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这只会压缩台湾经济的发展空间,直接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这可谓近年来大陆方面关于ECFA最为强硬的表态,但大陆方面并没有把话说死,仍留有余地,就看民进党当局今后的作为了。如果蔡英文和民进党继续在两岸经贸中采取歧视性措施,继续破坏两岸经济合作,继续谋“独”挑衅,大陆方面当然要采取反制措施。

  两岸于2010年6月签署ECFA。简单来说,ECFA是两岸的一个“免税协议”,即通过降低进口关税和非关税贸易障碍,减低产品的成本,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根据当时签署的ECFA早收清单,在货品贸易部分,台湾对大陆开放包括轮胎、纺织品等267个类别,而大陆对台湾开放工具机、农产品等539个类别。这些类别分阶段降税,第三年降至零关税。从降税的类别数量来看,台湾方面显然获益较多。而且大陆是台湾第一出口市场,大陆降低台湾货物的进口关税,无疑大大减少台湾业者的成本。所以,当时外界已认为,在签署ECFA的过程中,是大陆“让利”给台湾。而事实也是如此。据统计,从2011年降税生效至2022年底,台湾累计享受约94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几乎是大陆9.8亿美元的10倍。

  当年两岸签署ECFA的时候,台湾方面已在两岸经贸中对大陆方面实施贸易壁垒多年,但大陆当时仍在ECFA作出让步,可见大陆是实实在在地为台湾业界谋福利。但当时在野的民进党却诬蔑ECFA是糖衣炮弹,而可笑的是,民进党上台后却欣然接受ECFA,仿佛它过去对ECFA的种种抹黑没有发生过一样。这就是民进党“坏话说尽、便宜占尽”的投机面目。大陆“让利”,民进党就说“这是大陆的统战手法”。如今大陆调查贸易壁垒,要求进行公平贸易,民进党又说“大陆此举是与政治挂鈎”。这种“又吃又拿又要骂”的嘴脸实在难看。

  民进党当局一方面限缩打压两岸经贸及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正常经贸和人员往来设置诸多障碍;另一方面贴靠配合美西方反华势力,拱手相让岛内核心优势产业,台湾技术人才和经济财富大量流失。这种以意识形态挂帅的经济政策只会令台湾经济持续低迷。(来源:大公报)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