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民进党关闭两岸商谈服贸货贸的大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29 11:26:52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俗话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最近民进党当局与美方签署所谓“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岛内舆论一片嘘声。因为该“倡议”内容空洞,虽然包括洋洋洒洒12项议题,但对台湾工商界最关注的关税减免议题完全没有触及。相较之下,两岸在十多年前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清单为两岸数百类产品减免关税。由此可见,“台美贸易倡议”根本就是口惠而实不至,ECFA则是给台湾工商界带来了巨大利益。所以,最近岛内工商界人士纷纷呼吁重启ECFA框架下的服贸、货贸协议,希望让更多进入大陆市场的台湾产品获得关税优惠,从而增加竞争力。

  2010年6月,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签署了ECFA。简单来说,ECFA是两岸之间的“免税协议”,即通过降低进口关税和非关税贸易障碍,减低产品的成本。当时签署的ECFA早收清单,在货品贸易部分,大陆对台湾开放的减免关税项目达539个类别,包括工具机、农产品等,而台湾对大陆开放的减免关税项目则有267个类别,包括轮胎、纺织品等。这些类别分三阶段降税,第三年(2013年)降至零关税。当时在野的民进党无所不用其极地抹黑ECFA,说“ECFA损害台湾经济”、“ECFA抢台湾民众饭碗”云云。然而,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大陆累计对台减免关税85.2亿美元,台湾有61家金融企业和2065家非金融企业利用相关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ECFA给岛内相关企业和民众,包括广大中小企业和农渔民带来的利益是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

  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岸经合,给台湾经济注入活水,两岸于2013年签署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促进双方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及便利化。民进党为了阻挠服贸协议实施,竟然煽动岛内一些民众进行“反服贸”活动,导致两岸服贸协议被搁置至今。其实,当时岛内服务业较为发达,进军大陆市场,大有可为,但就因为民进党“逢中必反”,使岛内业界错失了布局大陆市场的先机。

  颇为讽刺的是,民进党在野时极力反对ECFA,视之为“洪水猛兽”,2016年5月上台后却予以“默认”,享受着ECFA带给台湾经济的好处,但嘴边仍一直喊“经济去中化”。如此神经错乱、两面三刀的政党,怎可能给台湾民众带来福祉?而且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沟通失去了政治基础,两岸协商中断。正是民进党关闭了两岸商谈服贸、货贸的大门。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