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经济没有脱钩大陆的本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4-27 11:35:58

大陆宣布对台启动贸易壁垒调查,引起岛内敏感的反应,甚至解读为ECFA即将中止前兆。会有这样联想其实也很合理,毕竟两岸关系紧张,大陆因为检疫出台湾农产品有有害生物暂停进口,并实施贸易调查动作。不过,联想归联想,实际上不管从政治需要或经贸连结各种角度来看,大陆都不会轻言废止ECFA。

贸易壁垒调查切勿上纲

ECFA早收清单确实为台湾带来庞大关税减免优惠,十多年来减免关税总额近百亿美元,平均每年将近10亿美元。更不用说ECFA对相对弱势的台湾农渔民来说,不仅提供大量出口机会,也让生计得以维持。这也是为什么民进党“在野”时高喊ECFA是糖衣毒药,“执政”后却不肯轻言废止。

ECFA乍然喊停机会不高,但两岸与中美政经对抗持续升温,大陆对台经贸反制措施愈来愈强,随时可能擦枪走火。特别是中美对抗深化之际,民进党蔡当局一味靠向美国,配合美国制造链“去中”策略,鼓励台商赴东南亚投资,不惜与大陆切割、脱钩,可能让大陆重新思考,对台让利到底值不值得,甚至全面反制封锁两岸经贸往来。

这绝非危言耸听,就经济量体而言,大陆有绝对的本钱对台制裁;但对台湾经济而言,则将是难以承受之痛。举极端情境为例,假设两岸经贸全面脱钩,通过简单数字计算,就可以判断对台湾的冲击程度。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大陆贸易总值6.31兆美元,其中两岸贸易部分3196.8亿美元,占大陆对外贸易比重约5.1%。从台湾角度来看,根据台湾地区财政部门统计,台湾整体对外贸易金额为9074.5亿美元,其中两岸贸易部分2713.9亿美元,占整体台湾对外贸易比重约29.9%。

上述数据意味,如果两岸经贸完全切割,大陆经贸损失不过5%,台湾损失将近三成。换言之,整体对外贸易影响,台湾足足是大陆6倍。不禁令人想问,台湾真能承受两岸经贸脱钩断链的冲击?

当然,两岸贸易运作不会这么简单,也无法如此清楚切割,但不容否认,这是台湾选择靠向美国、脱钩大陆必须承担的后果。民进党当局不懂这个道理吗?其实不然。光看台湾陆委会及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邱太三、陈吉仲近日发言就可知道,蔡当局也害怕如果过度刺激、惹恼大陆,引来大陆反制,对台湾经济的伤害巨大,甚至可能危及政权。

智慧化解两岸贸易争端

值得留意的是,两岸脱钩冲击不只有经贸,还有数以百万计台商家庭的生计,也会跟着大受影响。台商对两岸的贡献有目共睹。不管是两岸经贸交流往来,或是台湾经济转型升级,抑或是大陆经济改革发展,台商都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与润滑剂。过去台商通过三来一补模式,把大陆做为代工生产基地,赚取大量外汇收入,成为台湾经济成长养分。近来,随着台商回台发展,带入资金与技术,投入智能化与高值化产业,更是驱动台湾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台湾经济没有与大陆脱钩的本钱,也不应该走向这条路线。不管是从经贸数字或是台商家庭生计来看,都是如此。这也意味蔡当局有责任探寻可行路径,就贸易壁垒问题与大陆沟通协商。当然,两岸经贸是双方互利关系,并不是单纯一方面让利的结果。

针对不公平贸易进行必要的壁垒调查,以维持市场秩序,确有其必要,但应避免政治化操作,不要让调查上纲上限而变成全面贸易战争,这绝非两岸人民所乐见。两岸如何化干戈为玉帛,有赖台当局领导人与台湾选民的智慧。(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