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能否春暖花开 关键何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2-07 10:04:39

今年是“九二共识”30周年:1992年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香港举行商谈,海协会表述:“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涵义”;台湾海基会表述:“在海峡两岸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对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双方最终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聚焦于“坚持一中”、“谋求统一”,后被概括为“九二共识”。

正如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仇长根发表文章所称,实践证明:(1)“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战略性决策,充满中国人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艺术,是大陆为了尽最大努力和诚意寻求两岸“和统”,避免“兵戎相向”;(2)“九二共识”的理念完全是“以人为本”,是共同推进两岸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创举,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符合民族根本利益,有利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人民;(3)“九二共识”给两岸带来和平发展的曙光,对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和发展,乃至两岸“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关。30年的实践证明,唯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

今年,两岸关系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年底岛内“九合一”选举和美国中期选举,都可能对两岸关系带来新的变量。但是,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深化两岸的交流互动,乃至重启两岸的对话协商,仍是两岸的主流民意,符合两岸的共同利益。

大陆的立场很清楚,“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对话的政治基础,而台湾执政当局其实也很清楚,这些年两岸关系的逆转恶化及各种对话协商机制的中断,根源在于不承认“九二共识”。只要台湾执政者希望改善两岸关系,有诚意推动两岸关系春暖花开,是不难找到重启的钥匙的,从台湾现行的“宪政体制”与法律规定中也不难找到依据与方法。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