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九二共识”是两岸一中法理主要表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8 14:51:43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星日前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专访,谈及“九二共识”,他指出,“九二共识”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两岸共同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原则成为此后两岸交往与互动的基础。有了这个前提之后,两岸可以通过协商与合作解决很多问题。因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法理关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可见的未来,“九二共识”仍然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只要两岸政治对立没有解决、两岸政治分歧没有消除,两岸法理上的内战状态没有结束,“九二共识”就翻不过去这一篇。

  陈星表示,“九二共识”形成当时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事实的确认,然后才能在不讨论一个中国具体政治意涵的情况之下,协商如何展开接触和两岸民间务实交流的问题。

  陈星指出,“九二共识”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两岸共同确认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原则,这在当时双方公权力部门往来函件中可以查到。在1949年以来的两岸互动历史中,这可谓是一个重大突破,即双方以协商的形式正式确认了一个中国的政治共识,为后来的交流与交往建立了基础。有了这个前提之后,两岸交流与合作快速发展。在“九二共识”确立以后的几十年间,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由小到大,已经发展出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格局,这对两岸人民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其次,“九二共识”为两岸协商解决政治问题奠定了基础。即,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之下,什么都可以谈,祖国大陆领导人在许多场合都表达过的这样的态度和立场。因此,“九二共识”事实上开创了两岸互动的一个新时代。

再次,“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影响深远。当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的时候,两岸关系就好;反之,若台湾当局不愿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差。

  过去30年的两岸关系经历了一系列跌宕起伏,尤其是近些年来,影响两岸关系的内外部因素变得更加复杂。在此背景下,“九二共识”也遭到了岛内一些人的质疑,提出了所谓“‘九二共识’已经翻篇、过时”的论调。对此,陈星认为,说“九二共识”已经“翻篇”“过时”的这些人大概从来就没有翻过“九二共识”这一篇,也就是说,他们从来也没有承认过“九二共识”、从未将“九二共识”视为两岸互动的基础和前提。

  “确实,过去三十年来,两岸关系结构出现了一些变化,但是两岸关系的根本问题并未得到解决。”陈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九二共识”确立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则,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的后续各项协商。这是对两岸内战状态尚未结束之法理现状的真实描述,同时也提供了解决政治分歧和政治对立的最优路径。也就是说,在两岸政治分歧与政治对立问题没有解决、法理上的两岸内战状态没有结束的情况下,“九二共识”仍然有其意义、也不会过时。

  陈星说,若没有“九二共识”,那以什么来替代呢?替代方案能解决双方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这一法理问题吗?如果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不能在所谓“新方案”中得到确认的话,有什么理由要放弃“九二共识”呢?两岸关系几十年来的变化确实大,但两岸仍存在政治分歧却是事实。在两岸政治分歧仍存在的情况下,“九二共识”保障了两岸和平,也保证了两岸交流与合作可以持续展开。

陈星认为,“九二共识”在当时解决了一个两岸同属中国的共同认知问题,是对两岸法理上同属一个中国的共同确认,是两岸“一中法理”的主要表达形式。即使在未来来看,“九二共识”仍然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只要两岸的政治分歧与对立问题没有解决、两岸法理上的内战状态没有结束,“九二共识”就翻不过去这一篇。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