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春山:蔡英文慰问郑州水患 对大陆释出善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22 00:00:00

赵春山。(中评社 资料照)

  河南郑州等地近日遭暴雨侵袭,造成灾损及人员伤亡,蔡英文办公室转达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慰问与关切。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蔡办直接表达对河南郑州水患的慰问与关怀,而不是通过陆委会或是海基会,这是民进党当局通过气候变迁议题对陆方释出善意。加上台积电、鸿海永龄基金会、慈济等成功签约BNT疫苗,这是两岸都在释出善意,对于改善两岸关系有正向帮助。

  赵春山对中评社表示,郑州发生严重水灾,是地方性的水患,但大水后会有大疫,不能小看地方性灾情。蔡英文第一时间不是通过陆委会、海基会表达慰问与关怀,而是亲自表达慰问,这在两岸关系紧张之际,是要释出善意。蔡办第一时间表达慰问,在传达意义上就是不一样。

  他表示,中美之间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美国讲话,都提到未来跟中国大陆不管怎么样竞争,但还是要有合作,尤其在气候变迁的议题,未来除了疫情合作,现在全球都关注气候变迁议题,未来也会是中美或是两岸可以合作的议题。

  赵春山表示,过去他一再强调两岸在防疫、疫苗等要合作,未来希望两岸在牵涉气候变迁的议题上也应合作,这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他认为,对郑州水患蔡英文这次讲法非常不一样,针对大陆地方灾情表达关怀,在这么快时间就表达关怀,是希望大陆能感受到蔡英文的善意。尤其,台湾目前还面临疫情严重的问题,这时候蔡英文想到对大陆发生水患表达关怀,大陆也应了解她的意思。

  他指出,美国不想为了台湾跟大陆关系搞坏,这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政策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提及,美国不支持“台独”;再之前是民进党智库新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台日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跟陈水扁对谈提到,美国根本就不赞成“台湾独立”,“台独”已经不是台湾人民自己可以决定的事情。这时候提出这些说法,都意味中美台不希望因台海问题滋生事端。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讲话再度强调“和平统一方向不变”,即便在大陆内部一片武统声浪中,仍说和平统一不变,这是符合中美台三方利益。尤其两岸不要把战争放在台海自己家,应该要把战争阴影扫除。两岸之间可以从非传统议题、人民关心的议题开始展开对话,蔡办直接发出声明,就是希望两岸关系和缓,可从气候变迁、疫情等人民关心的议题开始。

  赵春山举出,北京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长阎学通近日在《观察者网》撰文强调,“中国希望与美国达成默契,即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是中美共同利益”。这表示大陆学者也希望,中美之间不希望台海问题引发冲突,中美之间应该共同努力维持台海和平,这方向符合国际,也符合中美利益。虽然大陆担心“台独”议题,但是美国都表态,邱义仁也说明了,邱还是民进党智库的人,一定程度代表党主席蔡英文。

  他表示,中美之间要改善关系,就是要从气候变迁议题直接开始,气候变迁一定是中美展开谈判的议题,两岸也可关心相关议题开始,过去因疫情造成两岸误解,这次蔡办直接对郑州水患表达关切,也是希望双方不要再制造误解。

  赵春山指出,从台积电、永龄基金会与上海复星成功签约共1000万剂BNT疫苗,到慈济也成功签约500万剂疫苗,大陆是用台湾地区,这符合《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加上BNT名称也不坚持用复必泰,在这上面大陆算是让步。

  他强调,两岸双方都释出善意这很重要,希望大陆的善意台湾方面也要理解,台湾方面的善意大陆也能感受,两岸改善关系不是这么困难。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