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没看懂的两岸“东风雨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04 13:16:22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大陆宣布因多次从台湾输往大陆的菠萝中检出大洋臀纹粉蚧、新菠萝粉蚧等检疫性有害生物,自3月1日起暂停受理台湾菠萝输出。

    消息传出,台湾菠萝农民欲哭无泪。蔡英文抓紧机会谴责大陆决定,指“大陆以突袭式的通知,单方面暂停输入台湾菠萝,显非正常的贸易考虑”。吴钊燮则恳求盟邦支持“自由菠萝”。民进党团队也纷纷排排坐吃菠萝,大挺台湾菠萝。种种光怪陆离的搞笑动作,非但无解台湾菠萝产销问题,也浑然不知,菠萝事件其实是大陆祭出的东风雨露,旨在考验台湾安全团队,试探蔡英文伸出的橄榄枝究竟是真是假。

    菠萝是ECFA早收清单之一,从2016年迄今,台湾菠萝销往大陆共计2亿2841万美元,这都是拜国共两党签署ECFA之赐,是台湾多赚的。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何不将早收清单没收?2020两岸贸易总额高达2600亿美元,台湾享有1400亿的顺差,菠萝销往大陆总金额不过4987万美元,大陆真要启动“非正常贸易”,真要启动贸易报复,何必挑菠萝这样占两岸贸易九牛一毛的项目开刀?

    大陆暂停受理菠萝进口,是通过国共签署的“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的平台通报我方的。此一动作,刻意凸显大陆并未中止两岸间既存的23项协议,而在大陆眼中,这23项协议正是两岸存有“九二共识”的具体表征。此一动作,也暗示,只要台湾持续通过23项协议所达成的平台,进行对话与沟通,视同台湾默认“九二共识”,视同两岸可以逐步回到对话的正轨上。

    不仅如此,大陆的通报,用的是“暂停受理”4字,并没有斩钉截铁说从此禁止进口了。“暂停受理”意味着只要通过正常的渠道、通过适当的平台、做出补正,消除菠萝的有害生物,菠萝输陆便可重新启动,两岸间“有意义的对话”,便可从小而大,逐步恢复。这跟2016年蔡英文就职演说后,大陆释出“补考”两字,一样是用心良苦,是要考验一下民进党的政治IQ,验证一下蔡英文期盼两岸进行有意义对话的可信度。

    大陆试探蔡当局“谋和”还是“谋独”,非起于今日。2019年12月31日台湾“疾管署”去函大陆询问有关武汉市爆发不明肺炎,尽管2020“大选”期间民进党屡屡造谣生事,藉“反中仇中”打击对手攫取选票,大陆疾控中心仍然通过“两岸医疗卫生合作协议”平台,回复台湾,也答应台湾在“大选”结束后可派员前往武汉实地考察疫情。然而,在那之后,台湾又是禁止口罩输陆,又是禁止大陆包机载客来台,又是禁止小明入境,还大辣辣地坚持称呼“武汉病毒”,加码羞辱大陆。

    前车之鉴,大陆怎能率尔相信民进党的话?怎能不挑一个小议题,以菠萝禁令为东风雨露,试探一下蔡当局谋和的诚意?无奈,民进党志大才疏、无知无能,读不懂大陆言词间的艺术,还蠢到忙着大吃菠萝、讥讽大陆。看来,两岸春暖花开,遥遥无期。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