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能否东风雨露 要看民进党的诚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5 00:00:00

     台当局新任主委邱太三的作用只有一天?昨天交接上任之后,邱太三说两岸交流在后疫情时代势必会恢复,不过国台办隔天就给了闭门羹,指出换汤还要换药,想要春暖花开,就要东风雨露,而这个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

    大陆的意思再明了不过,邱太三只是一碗汤,若要两岸走回春暖花开,那就得连药也换了,药就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如果只有邱太三这碗汤,却没有“九二共识”这帖药,换汤不换药,就算姿态再低、礼数再多也没用。

    众所周知,蔡英文既给不出“九二共识”,也提不出另一个可能的替代表述方案,所以两岸才会从此折腾了四、五年之久,并从某年某日起,台海发生战争的阴影挥之不去。

    蔡英文自己就当过四年陆委会主委,她焉能不知“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上的核心地位,但她却一直深信一个违反物理学的原理:一个台湾即足以撬动整个大陆,亦即,只要台湾一往直前、“独”到深处,大陆就得放弃它的原则,放弃这个她从来不相信的共识,向台湾妥协。

    这个信念在她2014年7月接受《天下》杂志访问时,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当时她说,民进党当年若选得好(“九合一”台湾县市选举),“大陆也会朝民进党的方向调整”,而大陆一调整,美国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当时,民进党将举行“全代会”,党内有人提出冻结“台独党纲”,蔡英文却表示反对,她说,“台独党纲”是这一代民进党人以及台湾人民的追求与理想。随台湾民主化,建构深厚的“台湾意识”,已变成年轻世代的“天然成分”。

    由此可见,蔡英文的脑海里头盘踞着某种“台湾中心论”,以为“台湾就是宇宙的中心,而大陆、甚而是美国,都得绕着台湾旋转”。只要将台湾全岛都弄成“天然独”,大陆就奈何不了台湾。这个信念跟前年香港暴乱运动中“揽炒派”的思维,甚至颇有相类之处。

    现在,蔡英文比过去稍有不同,她发现,民进党已在岛内获得了一党独大的地位,大陆却一丝没有“绕着台湾转”的意思,甚至于,从特朗普四年反中操作无果亦可看出,连美国也奈何不了中国大陆。她终于认知到,真正要调整的是她,是她必须向大陆的方向调整。

    邱太三就是她的调整,但邱太三却从她身上也学来了狂妄的口气,说后疫情时代两岸势必要恢复交流,这口吻完全是命令语式,要求大陆必须照做,充满了蔡式风格。显而易见,蔡英文的调整还是不太到位。

    邱太三说,依他的理性实在难以理解,大陆何以要继续坚持“九二共识”?这其实还是“台湾中心论”的脉络,意思就是台湾都已经七、八成的“天然独”了,你还要坚持下去吗?问题在于,大陆认为,纵然台湾2300百万人都反对这个共识,大陆却有十亿人相信并坚持这个共识,这就是它的底气。

    更重要的是,这是两岸相互定位的基础,是定义两岸关系本质的核心。邱太三说他的理性上难以理解,其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不过,两岸并非毫无交流空间,有些基础性的互动其实一直存在,包括马英九年初一就提起的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蔡英文自己当主委时就有过一句口号叫做“操之在我”,想要两岸回暖,只要操之在我的,完全可以率先自己做。两岸互动除了“九二共识”,还要靠一颗心。例如新冠疫情的防疫,停止妖魔化大陆疫苗,开放让它进口到台湾施打,大陆就可以看出台湾的诚意。

    人心都是肉做的,想要恢复交流,可做的事情很多,首先,苏贞昌满口“武汉肺炎”得请他先住嘴,其他再慢慢琢磨。

 

来源:台湾《联合报》


文章来源: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