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后蔡英文时代 民进党两岸路线出现分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2 11:08:01

两岸关系近期出现微妙变化,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等在春节期间赴厦门,与国台办主任宋涛会面,并解决包括金门酒厂在内等63家台湾企业的食品输陆注册问题。台当局陆委会“同意”亲蓝的无党籍金门县长陈福海赴陆沟通,但赖清德又以民进党发文猛批“朝共”,口径与“匿名官员”受访批评如出一辙,后蔡英文时代的绿营两岸路线似出现分歧。 

前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民意代表陈玉珍、陈福海等人在春节期间赴厦门,与国台办主任宋涛会面后,国台办宣布对金门酒厂在内等63家台湾企业产品登陆予以解禁,强调这是包含洪秀柱、新党主席吴成典和陈福海等人,亲自转达诉求之后的成果。 

泛蓝阵营展现“以民为先”、“能与大陆沟通”的能力,让无法与大陆沟通的民进党如坐针毡,特别是去年岛内“九合一”选举大败后,民心向背已让蔡当局吓到,过去猛打“抗中保台”牌并不管用,蔡英文主导的陆委会似有改变风向的味道,一是两岸“小三通”春节前以专案形式复航,二是自2020疫情爆发停办的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海基会也将在2日上午于台北美福饭店举行,且蔡英文将出席致词。 

另外,外界对行政团队改组陆委会的人事安排也掀起热议,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与副主委梁文杰同属新潮流,新系对两岸关系、交流比较务实,虽在蔡英文主导的两岸关系下,因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难有更进一步的进展,但邱太三过去发言也算较温和,而外界对梁文杰的任命,多评价为“落选后找位置”,梁未来在陆委会扮演的角色,还有待观察。 

邱太三日前表达,看得出蔡英文对海陆两会人事任命、两岸关系是“稳中求稳”,这可从前海基会秘书长詹志宏调任陆委会副主委,嗅出一丝味道。詹志宏可说是蔡英文十多年来的心腹,在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时期,詹就是陆委会企业处长、主任秘书,多次参与两岸谈判,也是协助蔡英文推动“小三通”等业务的器重幕僚。詹志宏在陆委会的角色,确实有英系关键力量的味道。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在1月31日接任后,立刻视察台疫情指挥中心,同行的还包括邱太三,随后“指挥中心”便宣布“2月7日起取消大陆4点直航入境、小三通的唾液采检”政策,在两岸互动上有一丝善意的味道,也让2月6日将到期的“小三通金马专案”出现续办的可能。邱太三原订1日要亲自到陈玉珍办公室讨论“小三通”相关事宜,也让外界认为续办的可能性不低,否则以往通常是前金门县长、陈玉珍跑到陆委会沟通相关事宜。 

不过,洪秀柱、陈福海、陈玉珍等人赴陆沟通,让63家台湾企业食品能够输陆,却引来民进党1月31日发新闻稿批评“国民党面对从政党员的朝贡行径,立场态度却是默许纵容,令人遗憾”。民进党新闻稿虽未提及陈福海,但陈福海与陈玉珍是“同行”,等于也是抨击陈福海。而陈福海是金门县长,访问厦门需要陆委会同意,换句话说,是蔡英文同意陈福海赴陆进行沟通,但以赖清德为首的民进党却反对,不免引发揣测。(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