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丁仁方:民进党大搞“现状台独”大陆不忍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26 09:30:25

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投资的企业最近被处罚,国台办直接挑明不允许支持“台独”的人干“吃饭砸锅”的事。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丁仁方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分析,蔡英文第一任期之前,民进党还没有这么明显朝“实质台独”的方向迈进,大陆尚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今大陆启动“跨省市联合稽查”手段开罚远东集团陆厂,就代表大陆已无法忍受台资企业继续、公开地支持“民进党现状台独”。

丁仁方说,民进党今年大搞“现状台独”、“一中一台”,尤其又以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3人动作最大。因此,之前先有顽固“台独”份子清单,接着有绿营金主“吃饭砸锅”的惩罚,他认为这只是刚开始,不管是名单或者企业都还会增加、有后续。

丁仁方,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学士、硕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政策与分析博士,历任台南成功大学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政治系系主任,新闻中心主任、公共事务研究中心主任、成大教师会理事长、行政机构公投审议员会委员等职。目前也是台南市两岸公共事务交流协会理事长。

国台办日前宣布,台湾远东集团在上海、江苏等五省市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等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依法罚处并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目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丁仁方接受中评社访问认为,远东集团恐怕不会是单一个案,后续应该还有其他作为。两岸都有投资的大型企业、财团,都得面临精算的评估,无法再像过去用钱打点,搞双边或三边都押宝。“吃饭砸锅”已是很严重的指控,警告意味非常浓厚。

丁仁方表示,民进党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之前被大陆点名“台独顽固份子”,这份3人名单也可能再扩大。

丁仁方解读三人被列入“台独顽固份子”第一波名单,因三人今年的动作特别大,大到大陆不得不标示出来。譬如,游锡堃今年跟美国大搞“国会外交”、喊出“台美建交”等;苏贞昌说要拿扫帚战到一兵一卒;吴钊燮搞“价值外交”与美国建立民主同盟价值,配合美国围堵中国大陆,也配合蔡英文的“一中一台现状”。因此今年在绿营之中,这3人的政治动作是比较大的,因此这3人要先标示起来。

丁仁方说,过去大陆对台采“软硬兼施的两手”策略,硬的更硬、软的更软。但现在软的部分开始设置“雷区”,大家不能碰,必须硬起来、做区分。今年3月台湾凤梨、9月时的释迦、莲雾被大陆禁止进口,但这之前其实都有征兆,包括2月份台湾与圭亚那外交部经协商达成共识,决定在圭亚那合作共和国设立“台湾办公室”(Taiwan Office);以及“驻美代表处”更名的消息曝光后。他认为,台海如果再玩下去,没有趋缓,两岸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也可能会被切断。

会对台商造成寒蝉效应?

丁仁方说,从这事件开始,台商在大陆依旧可以投资经商,也不需特别进行政治表态,只是现在起不能再“公开支持台独”。过去商人与企业习惯双边押宝、各买保险,无非是谁也不想得罪、是常态。但民进党现在全党上下都在推动“现状台独”,虽然美国表面上讲“不支持台独”,但民进党这样搞等于是破坏现状、大搞“一中一台”。

丁仁方说,对民进党“独派”而言,这几年可能是争取“现状台独”最大的机会,他们要的就是两岸主权互不隶属、毫无重叠。蔡英文“双十讲话”其实可视为“台湾主权现状独立宣言”。

可是蔡英文说“得到支持不冒进”?

丁仁方分析说,蔡英文口中的“不冒进”是指“法理台独”。只是民进党现在也不需要“法理台独”,只要推动“现状台独”就好。因此当有些企业公开捐献给民进党后,就会被大陆视为“支持现状台独”、“吃饭砸锅”。

对民进党政治人物的发展与政治金援会受影响?

丁仁方说,夹在两岸之间的台商都会去算,看是押大陆或台湾哪边损失比较轻,如果是两边重压的话,势必会做某种程度表态、或进行布局上的调整。毕竟每位大老板的状况不一,这些都要底下人去精算。未来台资企业不可以再公开支持“台独”或捐输,除非金流转向地下,但这就不能公开作帐,相关公司的减免、税务也就扣不到。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