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叫停两岸仇恨循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02 00:00:00

     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进口,蔡英文先指示行政机构“定调在检疫理由,不升高到政治层次”,后来又称“显非正常贸易考虑”,更在社交平台发布图卡,加码以“谴责”、“严正”等措辞定调,再次扮演“辣台妹”角色。

    民进党种下太多恶因

    民进党上台后,两岸政治层面陷入冰点,但经贸交流依然持续,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依存达到史上41.3%史上新高,就可以证明大陆并没有因为政治僵局,而影响两岸贸易的往来。

    只是,民进党过去批评马英九“鸡蛋只放在一个篮子”,自己“执政”出口依存度反而上升,面对“经济更靠大陆”的质疑,不得不发明一个口号,说对大陆出口增加,是“大陆需要台湾”、“这个时代已经是台湾挑客户,大陆不要,后面排队的人多的是。”

    赚大陆的钱,不感谢也就算了,还要消遣、嘲笑客户,连向来偏绿的PTT网友都看不下去。网友说:“所以应该先下手为强经济制裁大陆啊”“还卖便宜的零组件给大陆干嘛?你资敌啊?”“那不要出口大陆,看是谁依赖谁?”连台湾人都觉得荒谬,可想见大陆人民看在眼里,会引起如何的“仇台”心理。暂缓进口台湾菠萝,难道不是来自民进党所种下的恶因吗?

    去年台湾出口到大陆的菠萝产值约15亿元,这个金额台当局当然足以补贴,找军人吃、公营事业采买都有套路。但若两岸朝对撞的方向前进,那未来会受到阻碍的,可能就不止是菠萝。

    2020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高达867亿美元,大约是2兆6千亿新台币,高出整个行政当局的总预算。如果两岸全面展开贸易对抗,请问民进党有没有可能补贴这2兆6千亿新台币?

    现在台军多吃菠萝,少吃其他台湾水果,这只是“挖东墙补西墙”,“农产品国家队”更明显是急就章的大内宣口号;过去5年干什么去了,要等到菠萝被禁止,才想到组队?

    现在是民进党的关键时刻。如果还要坚持“是大陆需要台湾”,那就证明给大家看,“大陆不要,后面排队的人多的是”。做得到这点,那就反过来经济制裁大陆,果断终止两岸贸易往来,这是民进党的本事。但如果两岸贸易交流是“互相需要”,台湾也因此受惠,那么民进党就应该要把不当的话收回去,适度的表达歉意。

    蔡英文固然改由鸽派主导台湾安全团队,但内务依然是由极度“仇中”的苏贞昌管控。台安与内务互相抵触的两手策略,无法改善两岸关系。蔡英文的当务之急,是确保苏贞昌在“两岸外事防务”的一致性。

    菠萝并非最迫切危机

    除了行政团队,对于民进党内“仇中赚曝光”的恶习,像王定宇、林俊宪等人,借由基本教义派来“尾巴摇狗”,蔡英文也应该要以党主席之尊,利用自己手中几乎绝对的权力,予以制止。

    “停止仇中”,可以让两岸在贸易上维持现状,却不足以重启政治对话。北京对民进党的期待,第一个层次是“两岸同属一国”;第二个层次是“追求统一”;第三个层次才是“认同一国两制”。第二、第三个层次对民进党确实为难,但第一个层次的“两岸同属一国”,绝对在民进党的论述框架里面。

    根据蔡英文承诺要遵守的“宪政体制”,以及台湾现行的法律架构,两岸都是尚未统一的一部分,这也是多数台湾民众所主张维持的“现状”。蔡英文如果愿意,将会是两岸重启对话最好的开始。

    最迫切的台安议题,不在大陆军机,不在飞弹,也不在菠萝有几个篮子,而在两岸之间的“仇恨循环”。种荆棘得刺,种桃李得荫,蔡英文若不愿看到仇恨的果实,现在就要种下橄榄枝的因。

 

来源: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