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颜才仁:以拖待变对台湾不再是最好的选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02 00:00:00

  (记者 高易伸)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甫上任便期盼两岸“春暖花开”,但大陆禁止台湾菠萝销陆让蔡当局感受到两岸关系仍是“秋风萧瑟”。中国国民党黄国雄党部执行长、退役上校颜才仁表示,民进党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识”,因为“维持现状”只是九二共识的表象;但“终极统一”才是九二共识的终点。

  颜才仁说,民进党的两手策略在大陆眼中无所遁形,因为民进党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搞“分离”。

  对于邱太三期待两岸关系春暖花开,但菠萝事件让蔡当局感受到两岸依旧秋风萧瑟,连过去对大陆一向鹰派作派的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在菠萝议题上定调此事为检疫议题,希望别升高为政治层次。

  颜才仁认为,民进党嘴巴上讲得漂亮,但统“独”议题牵涉到民进党能否继续“执政”、能否从中获得政治利益与选举胜利的核心价值。民进党或许希望改善两岸关系,但没有这把九二共识的钥匙,两岸沟通的大门是敲不开的。

  颜才仁说,蔡当局面对两岸关系,从2016的谈话迄今,依旧脱离不了岛内现行“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蔡英文的身份去遵守、保护并行使岛内现行“宪法”本就是应该的,怎却成了“对陆善意”,他认为这是大陆迄今仍不认同蔡之处。

  担不担心国民党会逐渐失去两岸的话语权或角色?

  颜才仁表示,党主席江启臣为何到现在还没有清晰的“两岸政策”,因为这就是国民党目前所面临的难处。可能江启臣的两岸论述会让深蓝失望;如果论述的不好,也可能导致浅蓝或中间选民对他的失望,会两面不讨好。反正国民党已经是在野党了,面对棘手的两岸论述,不如先把心力着重在民生经济与社会议题上。

  颜才仁说,根据岛内现行“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就是“终极统一”。“九二共识的表相是维持现状,但目的是终极统一”。

  如此说来,蔡当局继续主政,为了政治利益,也不可能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继续无解?

       颜才仁说,不会无解啊!至少有两种方式。其一是台湾“以拖待变”,但大陆现在国力崛起,面对台湾屡次强调,时间空间站在大陆这边。这代表大陆有足够的信心跟资源、条件跟台湾耗。因此“以拖待变”的关键现在取决于中美的对抗,谁更占优势、谁屈居下风?

  其二,颜才仁说,另一个解决之道就是“武力解放”,但台湾不可能打过去,解放军会不会打过来呢?是否发动战争的决定权不落在台湾这边,而是操之在大陆。

  颜才仁说,其实不只民进党,包括国民党也是“以拖待变”,只是大陆现在“以静制动”、“以静制变”,而大陆只需保有绝对的政经与军事力量来遏阻“台独”就行。但现在就怕美国或日本在中间推波助澜,让台湾错估、误判情势。

  颜才仁说,台湾跟大陆的实力这二十年产生的极大的变化,以拖待变对台湾而言,不再是最好的选项;但被动等待大陆“武力解放”,把选择权交出去,则绝对是最糟糕的选项。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