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促成两岸和解曙光的途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0-12-17 14:29:16

    美国大选特朗普落败,台湾民进党当局急于向拜登团队示好。图为总统当选人拜登(左)与国务卿提名人布林肯(右)。(来源:CNN)

      由于对美国大选押错宝,选举结果特朗普落败,台湾民进党当局被迫急于向拜登团队示好。尤其是对未来美方不会乐见的台海紧张局势,蔡英文本人于过去一周内,三度通过和美方及国际学者的视频会议,表达了寻求两岸对话的意愿,以盼美方能够相信民进党当局无意给美方制造麻烦。

      蔡英文重申期望两岸进行有意义的、建设性的对话。她在对话之上冠以所谓有意义的、建设性的形容词,究竟是为了好听一点而已,还是另有所指,不能不令人好奇及起疑,毕竟在当前现实情况下,如果两岸重启对话,本身即为石破天惊的历史新页和亚太大事,那就不只是有意义、建设性这般形容词所能描述的境界,所以在她的心中,恐怕只有特定议题才会算是有意义、建设性,这就给两岸复谈增加了困难。

      以长期以来一直稀松平常、极为正常的两岸民间往来而言,蔡与民进党大多视为“统战”,加以排斥抵制,而两岸对话若不促进双方加强民间往来,又所为何来?那么蔡英文、民进党愿意改观肯定两岸人民往来频繁、交流热络是有意义、建设性的吗?实在令人难信。

      又如近年由于两岸协商机制破毁,大陆便单方面发布有利于台商、台企、台青在大陆发展的措施,中央先后有31、26条、11条等,地方合计则达到千余条。这些利多措施原本是台湾应该通过两岸协商来向大陆争取,以示为民众创造机会、提供方便、增加优惠,如今竟然均遭民进党当局指为“统战”、风险很高、“名为惠台,实为利中”。这是从刻意制造敌意为出发点,完全无意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互利、两岸社会和谐融合,既然如此,对话之有意义、建设性又将从何而来?

      反过来看,大陆会认为什么样的对话最有意义、最具建设性?当然必定会是两岸共同确立一个中国原则。这在1991年4月即海基会成立后、海协会未成立前,海基会组团拜访国台办时,大陆即提出两岸协商机制的开启应先确立一中原则,才有后来大陆成立海协会及两会达成“九二共识”。但在蔡英文与民进党眼中,此种对话、此项前提是最须避免的,那么两岸又如何能够重启协商机制?如何能够找到有意义、建设性的议题?

      总而言之,两岸的政治谈判绝对不会是民进党当局所愿接受;而历来两岸事务性协商的目的莫不都在推动双方加强交流合作,亦非民进党等绿营所乐见,否则不利其鼓动“台独”。那么现在蔡英文宣称谋求两岸对话,恐怕就不与一般的认知一样,而是别有用意,亦即排除政治前提,从而在客观上形成“国与国”对话,这就符合蔡英文的有意义和建设性。但是如此根本没有可能开始对话。

      如果确有诚意重启两岸协商机制,而不是仅为了讲好话给美方听、做姿态给美方看,那么过去国民党最高层如连战、吴伯雄都向大陆指出的“两岸的法律、体制都用一个中国架构定位两岸关系”,就绝对可被蔡英文引为己用,毕竟这样的陈述完全符合台湾地区现行“宪法”与法律,没有丧失尊严之虞,又是解开两岸关系政治定位的钥匙,也符合“九二共识”的精神,才能促成两岸升起和解的曙光。


来源:大华网络报 http://www.cntimes.info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