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士良:希望两岸和平相处仍是台湾主流民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19 14:20:38

  当世界各国和地区经历了与施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年的搏斗后,历史的车轮承载着人类驶入了2021年,此刻大家都期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国泰民安。2020年底前,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共同进行的一项“台海安全”民意调查显示,在两岸关系方面,岛内有超过八成(约81.4%)的受访民众表示,赞成两岸人民多交流往来。如果要选择一个关键字或者词来描述两岸关系的愿景,则有高达九成(约90.4%)的台湾民众选择了“和平相处”。可见,台湾的主流民意几乎高度一致地希望未来两岸能够和平相处。当然,要使两岸和平相处,必须满足和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是认同“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相处的根本保证。回顾2008年至2016年国民党马英九当局在台湾主政时期,由于国民党马英九当局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使两岸出现大交流、大合作的新局面。当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双方民间交流热络,两岸可谓和平相处。然而,2016年5月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始终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对话的政治基础,并在岛内大肆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致使两会协商彻底破裂,双方负责两岸事务领导人的会面完全中断,两岸关系也由和平稳定走向紧张对抗。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连任后,更是通过“修改教科书”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甚至将5000年的中国历史仅仅用1000多字概述;对于岛内冠以“中国”、“中华”的单位都提议更名;对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也要改名。根据台湾媒体的民调结果显示,岛内超过50%的民众对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大陆政策持否定态度。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等有识之士非常担心,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如果继续推动“台独”路线,必将使两岸兵戎相见,“千万人头落地。”所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认同“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相处的根本保证。

  二是加强交流往来是两岸和平相处的关键因素。在国民党马英九当局主政时,两岸的民间交流非常热络,特别是在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前的2015年更为频繁,以当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观光为例,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次首次突破400万(达到414万),约占台湾入境旅游总人数的40%,稳居台湾入境旅游市场的第一位,成为台湾入境旅游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的最大动力。由此给岛内的观光产业链带来数百亿元新台币的收入,享受了巨大的“和平红利”。然而,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对两岸交流往来设置种种障碍,百般阻挠。2020年,台湾当局针对一本反映大陆医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儿童绘画本《等爸爸回家》,因为书中有“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文字,便勃然大怒,禁止在岛内出售。一年前通过突击制定“反渗透法”,制造“绿色恐怖”,还公布多项“禁止”令,阻止台湾有关人士赴大陆参加“海峡论坛”,不断在岛内制造“反中”“恐中”“抗中”的氛围,致使岛内青年的“台湾意识”不断增强,“大中国”观念却越来越淡薄。对于这种人为催生的“人造独”,蔡英文还美其名曰为“天然独”。由此,岛内青年与大陆的对抗情绪越来越明显,而大陆网民中“武统”的声音也越来越高涨。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受到很大影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骤降,台湾很多从事旅游观光的公司纷纷倒闭,许多中文导游失业,引起岛内各界民众的强烈抗议。对此,就连台湾地区前正、副领导人陈水扁、吕秀莲最近都认为,“绿色恐怖”比蒋介石时期的“白色恐怖”有过之而无不及。可见,继续加强交流往来是两岸和平相处的关键因素。

  三是密切经贸合作是两岸和平相处的重要基础。台湾地区由于资源匮乏,所以长期以来都是以“两头在外”的加工业为主体的“浅碟型”经济(即原材料依靠进口,制造的产品依赖出口)。1987年底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后,很多台商纷纷来大陆创业,由此带动了两岸的经贸合作,两岸的贸易额占台湾的贸易总额越来越高,自2000年以后,基本上都维持在40%以上。特别是2020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台湾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唯有与大陆的贸易额逆势上涨,约为47%。然而,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却无视大陆是台湾第一大经济伙伴的现实,跟随美国后面也声称要与大陆“脱钩”。2020年11月15日,15个亚太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ECP),该“协议”涵盖全世界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占全球经济体生产总值大约为30%,而台湾地区却被排除在外。可见,在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推动的“新南向政策”完全失败,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额逐渐下降,而与大陆的经贸合作越来越紧密的情况下,台湾如果与大陆在经济上“脱钩”,必将导致台湾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限制,越来越被“边缘化”,必将使岛内民众越来越遭殃。因此,进一步密切经贸合作是两岸和平相处的重要基础。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忠告台湾执政当局,要尊重岛内的主流民意,积极推动两岸和平相处,不要以为凭借污名化香港的“一国两制”,在民众中煽动与大陆的对抗情绪而骗取的817万张选票就永远不会改变,就可以无视岛内的主流民意为所欲为。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只有与广大民众同心同德,才能够继续获得选民的支持。“九二共识”是两岸接触交流对话的政治基础,必须完全认同,这是两岸和平相处的根本保证。民间交流则是维系两岸同胞同文同宗、同根同源的重要纽带,要积极营造“两岸一家亲”的氛围,让两岸民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保持和密切两岸经贸合作则是提升台湾竞争力和民众福祉的重要途径。因为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施虐的2020年,1至11月 两岸的贸易额还高达2356.9亿美元,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超过1200亿美元。我们相信,岛内希望两岸和平相处的主流民意一定会成为民众在2022年和2024年选举中投票的重要取向,只有积极推动两岸和平相处的政治人物,才可能在岛内未来的选举中获得大部分选民的支持和拥戴,才会在选举中胜出。(作者陈士良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